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青铜器金银币蕴含的中国文化

青铜器金银币蕴含的中国文化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9 01:15:56 浏览 141 次

 

  青铜器艺术所具有的强烈感情因素,主要来自那些为商周时代所特有的装饰纹样。我们常见的青铜器的纹样主要有:饕餮纹、夔龙纹、龙纹(爬行龙纹、卷龙纹、双体龙纹)、蛟龙纹、蛇纹(蟠虺纹、蟠虫离纹)、鸟纹、凤纹、波纹等青铜纹样。

  去年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青铜器第1组金银币上,首次出现了兽面纹和乳钉纹,在今年5月发行的青铜器2组金银币上,除了我们在青铜器1组中见到的兽面纹外,还出现了凤鸟纹。那么这些青铜纹样具有哪些特点?究竟有何寓意?

  商代青铜器上的兽面纹,渊源可追溯到荒古的时代,而且不止一种文化留有它的迹象,纹饰的相同绝非一种巧合而是各种文化的融合继承和发展出的新面貌。兽面纹古称饕餮纹,(饕餮为传说中贪食猛兽之名),古人认为此兽有首无身极为恐怖,实际上这类纹饰是各种各样动物或幻想中神兽的头部正视图案。兽面纹主要的装饰对象是鼎,青铜鼎除了作为实用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用途,就是作礼器使用。

  兽面纹的特点是以鼻梁为中线,突出正面造型,两侧作对称排列,上端第一道是角,角下有目,较具体的兽面纹在目上还有眉,目侧有有耳,多数有爪,两侧有左右展开的体躯或兽尾,少数简略形式的则没有兽体和尾部。可以说所有的兽面纹基本上是按这一模式塑造的,只是在表现方法和技巧上,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同。

  兽面纹大都以夸张的兽面、简洁的线条来修饰器物,相信这同当时人们的宗教信仰和社会宗法制度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是研究古中国的社会、经济与宗教的主要依据。

  凤鸟纹是中国古代青铜器纹饰之一。凤,在古代的传说中,为群鸟之长,是羽虫中最美者,飞时百鸟随之,尊为百鸟之王。在古人的心中,凤是吉祥之鸟。凤鸟纹按照构图形象分为长喙鸟纹,体躯是鸟,头部有一较长的喙;鸱枭纹,正面,大圆眼,毛角大翅,盛行於商代中晚期;雁纹,是鸟纹中写实的形象,属春秋晚期北方的风格。凤鸟纹多饰於鼎、簋、尊、卣、爵、觯、觥、彝、壶等器物的颈、口、腹、足等部位。

  青铜器上最早出现的是二里冈期的变形鸟纹。殷墟时期已有鸟纹作为主要纹饰。西周早期起鸟纹大量出现,一直到春秋时期。商代鸟纹多短尾,西周鸟纹多长尾高冠。鸟纹包括凤纹、鸱枭纹、鸾纹及成群排列的雁纹等。

  中国青铜器中出现的纹饰,是文化交织出的精华,在今后陆续发行的青铜器系列金银币中,我们还会欣赏到各种各样的美丽纹饰,感受中国青铜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