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逆市上攀的“任重现象”

逆市上攀的“任重现象”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9 02:52:19 浏览 196 次

 

  当前,中国书画板块率领艺术市场强劲反弹。在众多近代书画抢占新闻头条的同时,以摹古风格为代表的当代画家任重近两年作品表现抢眼,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值得关注。

  2013年6月1日中国瀚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任重的2009年创作的《秋亭待友图》,终以高出估价四倍的460万元成交;无独有偶,在6月3日的北京保利公司推出的“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专场拍卖会上,任重1999年所作的《任重抚八十七神仙图卷》曾在2004年朵云轩拍出37万元价格,此次拍前估价仅80万元,这次春拍经二十余轮激烈的竞投后,终以442.75万余元的高价成交,溢价率达到569%,引起场上一片惊叹。

  过去3年,任重的作品频频出现在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瀚海、上海朵云轩、荣宝斋等多场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整体成交率高达96%。2013年春拍,上拍的14件作品全部成交。在中国艺术市场进入调整期时,任重的作品却逆势飞速上涨,且成交记录一年一个台阶,这引起了艺术、收藏、文博界的关注,资深艺术经理人韩玲将此称为“任重现象”。

  当代艺术中,当代油画市场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进入调整期,而一直不温不火,波澜不惊的当代工笔画中的仿古国画市场,这两年则开始悄然升温。据雅昌数据显示,陈平、任重、袁学军、郑慧媛等遵循传统作品风格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都呈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

  从事拍场工作多年,现为某知名商业银行艺术银行投资顾问的张默飞告诉记者,如今所谓传统的绘画风格,以及文学艺术领域的相关创作被某些媒体称之为“复古文化思潮”,这是不恰当的。中华民族经历了近代200多年的沧桑巨变后,许多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已经被外来文化冲击得面目全非。这时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重温传统文化,既是时代精神的呼唤,也是当代中国人对于流淌着五千年中华文明血脉的历史回归的必然选择。在此基础上,中国绘画在经历徐悲鸿、林风眠等多名近代大师的改革后,重新出现一批继承古人绘画技法,追寻古人审美观、用古人的方式诠释绘画,也就不难理解了。

  曾多次参与征集任重作品的北京瀚海拍卖公司中国书画部业务经理高翔对记者表示,任重作品行情在近两年的爆发,既有中国书画在市场调整期价格稳健的整体背景,也是其作品源古出新的高超技艺得到广泛认可的证明。从收藏技巧来说,在任重之前,虽有画家寻求古意进行创作,但将古画再造打造成自己作品的名片,确实凤毛麟角。而对于古代绘画的理解和继承,在技术和意识层面上目前达到任重这样高度当代画家还没出现。因此可以说,任重就是此类作品的代言人。目前从投资角度讲,任重作品对于收藏此类复古风格作品的藏家已经是不可或缺的藏品。

  高翔还提醒记者,数据显示,近两年,任重的作品不但受到内地藏家的青睐,更受到了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甚至西方收藏家的追捧。目前收藏任重作品的机构不乏高古轩画廊、美国知名汉学学者克莱奥伯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