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5盎司金银币上升空间大

5盎司金银币上升空间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9 03:23:45 浏览 174 次

 

  相对于1盎司和2盎司银币,5盎司大规格银币由于画面上要大出不少,因此展现力非常丰富;再加上其数量稀少、题材众多、性价比相对较高,这为金银币投资收藏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伟人题材受关注

  追溯新中国5盎司银币的发展历程,恐怕还要从25年前说起:1986年,时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有关方面便以此为题材,首开5盎司银币之先河,创出了一个全新的币种类型。但令人遗憾的是,作为新中国第一款5盎司银币,它就和詹天佑125周年的12盎司银币(中国第一款12盎司银币)一样,一直被淹没在茫茫币海中,很多人甚至忽略了它的存在。

  但5盎司银币的发展势头,却是谁也挡不住的。1987年,新中国贵金属币中最受欢迎的生肖题材和熊猫题材紧随孙中山银币之后,抢占了5盎司银币领域:可以说,正是因为当年5盎司银兔和银熊猫的华丽登场,才有了日后5盎司银币坚挺不衰、稳步向上的之路。而1989年发行的5盎司银蛇,更成为了生肖题材的焦点之作:由于它的发行量远不及银兔、银龙、银马和银羊等“兄弟银币”,所以它的珍贵程度也要远远高于同侪。

  当时间来到了1991年,孙中山5盎司银币居然再一次出现在了众人的视野:由于发行量太少,再加上杰出的工艺和优质的题材,令其成为了许多藏友的梦寐以求之币。

  翌年,同样有一款令藏友动心的5盎司银币问世——古代科技发明系列之指南针5盎司银币。这款银币,因其实铸量很少而名录5盎司银币四大天王之列。但目前此币在市场上还远没有被挖掘出真正的价值,相信假以时日,这款指南针5盎司银币必然会一飞冲天,成为个中翘楚。

  高潮迭起铺新篇

  1993年可谓是5盎司银币发行的黄金年。这一年里,除了传统的生肖题材和熊猫题材外,还有古代科技发明里的太极图、政治人物中的毛泽东、珍稀动物里的棕熊、国际题材里的马可波罗、还有名画系列中的郎世宁《孔雀开屏》等。众多精品的逐一亮相,使得5盎司银币题材瞬间丰富了许多。而同年公开发行的古代科技发明第2组之“零位的产生”5盎司银币最终还是没能面世,成为了大珍的样币。

  麒麟5盎司银币在1994年的高调出场相信会令许多藏友都记忆犹新。同年令人难忘的还有:台湾风光第2组的彰化大佛,以及位列四大天王之一的中新友好。当然,《冬日婴戏图》作为古代名画,自然也是气质不凡。在5盎司银币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一旦有发行量少于500枚的币种出现,无论是哪一种题材,瞬时间都会变得明艳逼人,成为藏友们的心头瑰宝。

  而1995年又是5盎司银币的高潮年。这一年里,5盎司银币精品迭出、题材显得愈发丰富:台湾光复、《龙舟图》、《大禹治水》、徐悲鸿、郑成功、桃园三结义、麒麟、第26届奥运会,再加上生肖猪与熊猫,该年度发行的5盎司银币种类竟然达到了两位数,令众多藏友叹为观止。而其中的郑成功更是迄今为止实铸量最少的5盎司银币,其实铸量仅为253枚——毫不夸张地说,拥有了郑成功,就等于是攀上了新中国5盎司银币的巅峰。

  进入1996年之后,5盎司银币的发展势头急转直下,就连一贯坚挺的熊猫也芳踪匿迹,直至2003年才再次出现。而千禧年之后,5盎司银币便开始了漫长的精品之路:虽然发行种类和发行品种数量每况愈下,但5盎司银币却凭借丰富的题材和强大的表现力深入了诸位藏友之心,所以其市场热度反而逆转直上,最终成为中阶主力币种之一。

  通过追溯5盎司银币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1993、1995和1997年是5盎司银币发行的3个大年。虽然这三年中发行的5盎司银币品种众多,但是同样向投资收藏爱好者们贡献了许多精品。新中国5盎司银币,堪称一部经典的新中国贵金属币文化史,理应长线持有;而5盎司银币的收藏,则更能够让我们在提升收藏档次的同时并享受其投资价值升值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