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油画及当代艺术的投资发展方向

油画及当代艺术的投资发展方向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1:14:36 浏览 214 次

 

  2013年春拍中,中国古代书画、古代瓷器、现当代书画、老油画等经典板块又一次拯救了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这次春拍被多位行家称为艺术品市场调整后的一个正常回暖潮。仔细分析不难发现,高端艺术品价格没有大幅回落,甚至出现了上调趋势,体现出艺术品的保值增值特点,低端艺术品受影响颇少,在地方上出现火热交易状态,中端价位作品及新人拍品风险系数较高,流拍、低价成交现象严重。这种M形状的市场走势在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中表现尤其明显。

  经济形势下滑,艺术品市场有苦亦有甜

  毫无疑问,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然形成。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逼近荣枯线,仅为50.1%,出口不振,消费难见起色,实体经济进一步衰退。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多家外资投行和机构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因为艺术品市场对经济态势反应的滞后性,2013年秋拍维持春拍时的回暖势头应该没有问题。假设宏观经济一直这样走下行曲线,再次影响艺术品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但是,2013年6月份的CPI(消费物价指数)数据比预期又有所增长。怕人民币贬值,钱应该花在什么地方?新近发布的胡润《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报告称,目前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达280万。因近年房地产宏观调控及股市低迷,炒房者和职业股民均减少了5%。另类投资已经居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的第三位,投资比例达到56%,有明显提高。其中便于携带的艺术品必然会成为为数不多的投资热点。如何选择增值保值的艺术家作品,应该是现在的投资者最想知道的事情。

  经过2012年市场的整体低迷调整之后,2013年春拍中的艺术品趋势走向已初露端倪,大藏家坐庄收好货,顶级艺术品只涨不跌,挤掉的当属那些通过银行或者“被资产包”等其他融资渠道、中途入场、不懂艺术品、希冀短期获利的投资客。受市场冲击尤为明显的是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尤其是前几年透支严重的当代艺术。

  2013年,哪些作品在流拍

  2008年以前被炒到天价的当代艺术作品现在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一些拍场大佬虽然在极力护盘,但是近年再创辉煌已不可能。相比较而言,一些写实、现实主义的油画作品反而成了市场中的中流砥柱,保值增值功能凸显。

  从曾经创出过千万高价的油画及当代艺术家来看,像刘炜、王沂东、常玉、赵无极、吴冠中、冷军等艺术家的市场并未受到太多的影响,个别艺术家的市场行情甚至出现了增长。调整前后市场变化并不明显的艺术家包括刘野、刘小东、曾梵志等。相对来说,市场起伏比较大的则是那些具有观念性表达的当代艺术家,比如岳敏君、张晓刚、王广义等。年轻艺术家的拍卖行情呈现出不稳定的态势,比如年轻艺术家李继开,其作品由于过早(2007年—2008年)大量进入二级市场致使其在2011年时的上拍作品过半流拍,2013年春拍中虽然调低了上拍量,但是成交价格也仅刚过估价。这也印证了之前圈内人士的观点,年轻艺术家过早进入拍卖市场,只能是弊大于利。“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需要很长的成长期,所以盲目地把这些艺术家推向拍卖市场会影响到青年艺术家市场价格的合理成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提到。如果喜欢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建议藏家多花时间关注一级市场,关注艺术家的创作,关注一些展览等。

  另外,值得藏家注意的是,有些市场稳定的艺术家,也要仔细推敲其上拍作品,尤其是没有交易记录或者是风格变动较大的艺术作品。比如,2013年春拍中的两幅陈丹青人体肖像作品(2010年创作)遭遇流拍,主要原因是作品所承载的价值点经不起推敲,画面更像习作,构图简单,没有创新和时代性,精致度也不够。

  油画及当代艺术虽然交易量减少,表现低迷,但是宏观来看,市场还是趋向稳定、健康走势。一些不该进入拍卖的艺术家作品在逐步离开,炒作、短期投资者已辗转别的板块、标的,真正的买家在尝试性地跟进,价格也回调到正常状态。从艺术作品特点上来看,简单模仿、风格重复、符号化、血腥、流于表面化的作品渐渐受到冷落。在海外有着一定市场的摄影、多媒体、装置及观念性作品,还未完全被国内藏家认可。

  当代艺术为何一蹶不振

  2013年春拍中的当代艺术板块,清冷态势已成定局,上拍量降低是很自然的事情,拍品也大都根据行情调低了估价。尽管如此,拍场上也鲜有买家叫价,就算有成交,也仅在一两口叫价之中,“基本是提前找好买家,大多低于估价成交。”某行家说。谁说资本干不过艺术家,在当代艺术板块,资本一直在左右着当代艺术界的风云变动。经历过尤伦斯的集中抛货之后,中国藏家似乎看清了西方人的小伎俩,跟风热潮明显降低。加上欧债危机对海外的影响,西方人的钱也要用在刀刃上,国内艺术家作品被海外藏家收购的现象已明显减少。798艺术区的画廊被市场倒逼走向关门或者是走中低端销售路线,一些画廊的招聘也并不是非得必须要外语好的姑娘了。

  银根紧的时候,买最有投资价值的东西自然是藏家的首选,比如拉动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古代书画板块。你说中国人的审美太老套也好,没创新也罢,都是真金白银往外砸,谁也不想亏了自己不是?批评家皮力曾提到:“中国的艺术市场是个保守的市场。虽然市场盘子大,但是这个盘子里面还有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明清绘画是什么概念?这个年代的东西在西方都已被捐给了博物馆而不再交易,这逼迫市场和资金必须向当代走。而中国这些博物馆级的东西因为缺乏良好的环境和政策,所以它们占有了大量的金钱,使得市场的趣味变化缓慢。”除去他提到的这个原因之外,中国没有真正的当代藏家群体也是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但是,对于藏家审美的培养,并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这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有人士称,随着“富二代”的留学归来,也许会改变中国人的审美趋势,笔者认为这只是太过宽泛的臆想,国人爱老虎、爱牡丹的历史几百年未变,买不买这笔帐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西方人发掘了中国的当代艺术价值,价格拉得太高不说,主要是艺术表现也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怎么办?当代艺术也不能不玩了,一些藏家开始消费自己看得上的当代艺术,比如周春芽的作品,洒脱的画面里加上点泼墨似的用笔,吸引了不少国内大藏家;还比如艺术家徐冰,他把中国的一些传统概念融入到艺术作品中,除了固定的台湾、香港藏家外,近期国内年轻的“富二代”藏家也在开始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