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琥珀与蜜蜡的区别

琥珀与蜜蜡的区别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2:11:00 浏览 186 次

 

  琥珀有透明与不透明之分,透明者称之为琥珀,如金珀、血珀,不透明者称之为蜜蜡,如白蜜、金绞蜜。琥珀与蜜蜡没有本质上的差别,但在外观上的差异非常明显,一眼即可将两者分辨出来。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对琥珀与蜜蜡的态度也有差别,有的人偏爱琥珀一些,有的人更钟情于蜜蜡。因此,不少人将两者作比较,非得分出谁比谁更好。其实,琥珀与蜜蜡各有优缺点,且两者都不可代替,那么琥珀与蜜蜡有哪些优缺点呢?

  琥珀有金珀血珀等品种,琥珀有通透的特质,又常在分泌的过程中有小虫粘到其中,或有植物粘到其中,形成化石后,常有绿色黄色红色金色等色彩,在阳光下照射植物与小虫熠熠生辉,既具有欣赏性又有科学研究价值,所以琥珀在价值上往往高于蜜蜡,有的琥珀摩擦有松脂香气,遗憾的是比起蜜蜡的香气又远逊不如了。

  蜜蜡轻摩即散发出一股淡雅的幽香,蜜蜡在佛教界中可制成上等燃香,一只据说存放50年的蜜蜡香可卖到8万元,隆重的佛教盛会方可使用,燃烧一次香可达到24万元,可谓奢侈了;蜜蜡贴身佩戴即可散发淡雅幽香,这香气使人心神平定宁和,自然给人一种高贵清雅的气质,落落大方的神态,长期佩戴与摩擦蜜蜡会逐渐亮透晶莹,犹如蜜蜡膏,因此得名,蜜蜡散发香气持久,可谓香气常存;但蜜蜡不透明,即使有虫有植物也难看清与欣赏,可说是有些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