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谨防上当,沉香购买之后可能会缩水

谨防上当,沉香购买之后可能会缩水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2:14:38 浏览 213 次

 

  沉香,本是一种香料,在与资本挂钩之后,十年来价格飞涨四十倍,收藏级的沉香原料价格每公斤已经涨到百万元以上,品质最高的顶级沉香奇楠的价格每公斤高达千万元,黄金都无可望其项背。随着越来越多的藏家将目光投向沉香市场,“红木论吨卖,黄梨木论斤卖,沉香论克卖”的说法成为现实。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20万人参与沉香收藏,涌入的民间资本已达百亿之巨。

  一块病木成就一个传奇

  沉香并非一个树种,而是一种可以入药的病木。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瑞香科沉香属常绿落叶乔木,遇到雷击、砍伐、虫蛀或真菌感染,在伤口处分泌树脂。含有树脂的沉香树干枯后,随着地质变化埋于地下,日久天长形成化石状沉香,其间历经百年甚至千年。木头本来比水轻,但因为树脂很重,树脂含量达到一定比例的沉香木遇水就会下沉,因此得名“沉香”。沉香的产地主要集中在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广东、海南等地,而奇楠则被尊为沉香中的上品。

  根据受伤和形成的原因,沉香分为四大类:在生长过程中因自然腐朽而成的“熟结”、被刀斧划伤的“生结”、整棵树木腐朽后受到真菌感染以及风雨侵蚀的“脱落”、因为被昆虫蛀咬引起的“虫漏”。因为形成原因的不同,不同的沉香香气和形态也各有特色。

  沉香的产地集中在北纬20度左右地带,世界上主要有三大产地:一是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地所产沉香统称会安香;二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四地所产沉香统称新州香;三是中国的海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所产沉香统称莞香。世界三大产地中,越南沉香最为著名,中国则以海南沉香最为著名,故又称“琼脂”,沉香中品质最高的称为“奇楠香”。有资料显示,经过上千年的采伐,天然沉香的产量逐年锐减,目前三大产区可供开采的沉香一年也就一吨,越南每年产沉香仅20公斤。

  业内人士认为,资源的稀缺性给沉香的增值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据说,天然野生沉香再过十年左右将从地球上绝迹,1995年华盛顿公约已将沉香纳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名单。虽然目前在海南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沉香木,但要等到结香至少需要5到10年,而且并非每棵树都能结香。

  中国古有“沉檀龙麝”四大香之说,沉香列为众香之首。对沉香的收藏始于春秋,成长于汉,成熟于唐,鼎盛于宋,传承于明清至今。沉香木可制熏香亦可做雕刻。宋元时期,人们把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修身养性的“四般闲事”,时称“一两沉香一两金”,明代则称“一寸沉香一寸金”。据明朝《雪水冰山录》记载,当年查抄严嵩家产时,就搜出了5000多斤沉香和三块奇楠。

  拍场彰显沉香尊贵

  业内人士认为,沉香的收藏热潮,与其在拍卖会上屡屡创出天价关系很大。据介绍,在保利拍卖、匡时国际、中国嘉德近几年的拍卖纪录中,沉香拍品几近全部成交,成交价往往高出预估价。

  在拍卖场上,不仅沉香摆件拍出高价,原材料也价值不菲。

  2011年,一盒清代的沉香木重约1265克,在中国嘉德的秋拍专场上拍出了713万元的高价,刷新了内地沉香原料的拍卖纪录。2012年春拍,北京保利春拍推出的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52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争,最终以2070万元的成交价打破中国沉香艺术品拍卖记录。

  沉香市场上,不仅古玩大受欢迎,当代雕刻家的作品同样受到追捧。在2011年上海大众拍卖中,郑尧锦制作的“沉香雕灵芝如意”和“沉香雕树桩笔架”分别以322万元和287.5万元成交。在苏富比和佳士得沉香拍卖记录中,每克沉香的价格早已超过6.3万元人民币。

  从2009年开始,国内市场天然沉香的价格涨势惊人,连续两年以超过30%的幅度增长,目前顶级奇楠每克多在万元以上。专家分析,近年来国家禁止象牙和犀牛角拍卖,买家加大了对更稀缺的沉香的关注,这对沉香拍卖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专家称市场九成是假货

  虽然沉香属小众收藏,但在拍卖场上屡屡创下天价,不断上涨的行情使得沉香行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的沉香市场上95%是假货。

  北京匡时瓷器杂项部经理孔超表示,沉香市场之所以赝品丛生、哄抬价格,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权威的行业标准和级别评定,缺乏有效的鉴别手段,也没有成熟的判断准则。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假货太多,而沉香属于小众收藏,流动性不强,有些卖家拼命囤货以控制沉香的定价权,甚至将一些低劣的进口沉香吹嘘成顶级沉香,市场炒作成分大,不懂行的买家不宜贸然进入。

  据说,有位吴先生刚刚涉足沉香收藏时,曾经买过一块奇楠,当时卖家给他演示的时候,奇楠很容易就沉到了水底。“能沉到水底的才是极品沉香。”卖家对方老板说。买到极品,吴先生高兴了两个月,却被朋友识破天机。朋友拿着把玩了半天,说这块奇楠上有个针眼,可能被人做了手脚。吴先生找人鉴定,果然里面被注入了水银,将水银取出来,这块奇楠在水里就沉不下去了。

  为辨明真假,行家给新手支招:做好望闻烧摸四步,基本上可以区分出真假沉香。首先要看沉香表面的油线是否清晰,外观越细腻越好,毛孔粗大的品质较差,油线模糊的多为次品。好的沉香会有油斑泛在表面,但摸上去不油腻不脏手。真沉香的香味若隐若现,不会一直很冲。好的沉香烧起来,烟色发白,一条直线向上,丝丝散发,香味明显,否则为假货。沉水不沉水本来也是鉴别沉香的一种手段,但现在造假者手段太高明,这种方式反而行不通了。

  专家提醒,沉香多称重计价,购买后都会缩水,1000克的原料放一段时间,有可能只剩下300克,平均缩水率达到50%很正常。为虚增重量,有的商家先将沉香泡水,等两三个月后表面晾干后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