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艺术品未来的升值空间

艺术品未来的升值空间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2 03:44:24 浏览 204 次

  虽然国家在法律法规中还没有明确,但艺术品现在已经慢慢变为一份资产。普通百姓能参与的投资并不多,开始可以买房子,现在国家开始调控房地产市场,过度的房产投资会带来其他的社会问题。还有股票投资,但近年来股票投资很多都是不赚钱甚至亏损的,投资股票的意愿降低了。最后人们发现艺术品也可以投资,这几年艺术品行情的火爆也是由于有这个重大的发现,实际上艺术品也是一种资产。

  把艺术品作为投资对象才刚刚开始,要想国家承认它的资产地位也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可以说,艺术品正在逐渐地财富化。但一些人担心,艺术品已经天价了,是否已经是泡沫了呢?三十年前这些艺术品一文不值,从没有价值到有点价值,再到很有价值,这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发现它有财富意义,就变成一份资产了。

  但是资产需要信誉作为支撑。目前艺术品市场的信誉还存在问题,例如在评估、保险、鉴定、抵押等过程中涉及到信誉问题。目前的信誉体系还不健全,还不能跟艺术品作为一份资产相匹配,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会逐渐完善,早晚有一天会从法律层面认可艺术品是一份资产。

  其实,在民间,艺术品通常会作为财产被分配、变卖,会通过评估确定价值,通过拍卖转换成为现金等,这也是在资产化,只不过没有从国家角度立法。只有在民间完善了,国家才会逐渐立法,这会相对滞后一些。

  艺术品变为财富是一种巨大的跨越,由财富到艺术品或由艺术品到财富,中间要有很多支撑的体系。这些支撑体系包括鉴定、评估、典当、担保、风投、拍卖等,这些都促成艺术品最终过渡到财富。

  茅盾行书《国庆三十周年献词》,成交价13.32万元

  丰子恺《庆祝国庆》,成交价22.4万元

  再过一个礼拜就是国庆了,当我们把关注点转向书画市场时,会发现同样的热闹非凡。新中国成立以来,不计其数的艺术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创作,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特别是老一辈艺术家向国庆献礼的书画作品,如今也是拍卖行的“香饽饽”。

  1994年11月7日,中国嘉德秋拍,国画大师齐白石九十三岁(1953年)创作的《庆祝国庆》,一露面就遭遇了藏家的激烈争夺,作为大陆拍场首次上拍的名家国庆献礼作品,在拍卖之前就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新中国成立后,齐白石不仅获得稳定安宁的生活,而且得到前所未有的社会地位,此前饱受战乱惊扰的他有了安全感和幸福感,于是有了更为强烈的创作冲动,仅1953年齐白石就创作了600余件作品。从《庆祝国庆》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白石老人内心发出的强烈而炽热的爱国深情,这幅作品最后以19.8万元的价格成交,高出起拍价将近一倍。之后,齐白石的同类题材作品出现在拍场,并屡屡创下天价。如齐白石作于1954年(时年94岁)的《祖国颂》,尺寸218×72.5厘米,他把松树、仙鹤、旭日、海水江崖等民间题材以大写意的手法组织起来,清朗的画面体现了现实社会生活的清朗,简练的笔触展示了人际关系的简练,喜悦的气息表达了艺术家心情的愉悦。作品上还有启功的题签:“齐白石先生画祖国颂巨帧神品。庚午冬日启功敬题。”这幅作品在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上露面,最后以8280万元的天价成交,堪称二十世纪中国画创作的一件时代范本。

  除了齐白石的巨制大作外,漫画大师丰子恺创作的国庆题材画作更受大多数藏友的喜爱。丰子恺的画一般不大,但无论从构图到内涵都充实,幅幅所表达的内容也一目了然。他的国庆题材画作,包括《国庆》、《国庆十五周年》、《庆祝国庆》等,画面极其简单,但经常是只凭借数个升空的彩色气球便将人们庆祝国庆的热烈气氛及心情表达出来。如佳士得2011年香港秋拍推出的《庆祝国庆》(镜框、设色纸本),题识:“庆祝国庆。子恺画”,钤印:“子恺书画、丰子恺居日月楼”,估价7至9万元,最终以高出估价三倍的22.4万元成交。

  相对于绘画浓烈喜庆的画面感,向国庆献礼的书作在藏友心中的分量相对弱一些,但也不可忽视,毕竟市场上也有此类作品上拍和成交纪录的出现,如北京长风2007年秋拍推出一件现代杰出作家茅盾的行书《国庆三十周年献词》(1980年作,立轴,纸本),茅盾在献词中写道:“而立之年四海春,长征接力有新人。转移重点从今始,万马奔腾谁绝尘。”字形结体偏瘦硬,线条坚挺,舒展雅致;起落笔交待明晰干净,笔法精劲含蓄、疏朗婉丽,书风清隽秀逸。该作最后以13.32万元成交。

  国庆献礼作品令人赏心悦目,又容易使人激发出浓郁的爱国热情。随着国庆的临近,特别是明年又将迎来建国65周年,藏友关注此类题材,如果运作得当,相信定会有较好的回报。

  作品名:《泉州晨市》

  作  者:徐州国画院名誉院长魏紫熙

  印  鉴:魏文、紫熙

  附属作品:魏镇边跋:此幅为家父魏紫熙先生六十年代福建写生,实为真迹,魏镇。

  拍卖行:北京长风2011春拍

  成交价:10.925万元

  《泉州晨市》是魏紫熙在福建泉州某天早晨所见到的早市情景的速写作品。画幅虽不大,但反映了当时福建沿海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风情。画面清新,人物生动,构图新颖,笔墨自然洒脱,生活气息浓郁,一派晨煦扑面而来,使人为之振奋。(李自涌整理)

  郭宁欧洲行写生画展即将在泉州开幕

  本报讯记者日前获悉,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泉州市美协、泉州画院、泉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远方的风景——郭宁欧洲行写生画展”将于10月1日~10日在泉州画院展出。画展囊括了省美协副主席、泉州画院院长郭宁近八年来5次赴欧洲写生的近百幅油画、水彩画作品,通过飞扬的、书写性很强的笔触,绚丽又不失精微的色调,以及极具现场感的氛围的营造,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貌,精彩呈现欧洲人文风情和地貌风景,展现令人陶醉的远方风景。

  首届厦门水彩写生作品展举行

  本报讯9月21日,“首届厦门水彩写生作品展”在厦门美术馆举行,展出近40位作者的82幅作品。这次展览也是厦门水彩协会成立二十几年来举办的首次纯写生类作品展。据介绍,本次参展的作品都是厦门水彩画会的画家近年来在平和的崎岭、桂竹、九峰,安溪的龙涓、西坪、金谷,泉州的乐田等地,绘制的大量优秀写生作品,如《云蒸》、《城市化》、《润雨》、《乡间小路》、《隐隐禅心》等。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8日。

  中国画名家作品展走进泉州

  本报讯9月18日,由中国画学会与泉州拓文画廊联合主办的“美丽泉州——庆中秋迎国庆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在泉州源和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共展出全国著名画家作品百余幅,涵盖山水、花鸟、人物等众多题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既重视传统又注重生活,从各个方面反映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展现了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在各自艺术道路上的有益探索和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给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记者李自涌)

  水墨印象.陈沫作品展在泉开展

#p#分页标题#e#

  本报讯9月22日,由北京中关村画院、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和中国海西艺术网联合主办的“水墨印象.陈沫作品展”在泉州桑莲居艺术馆开展。画展将持续到本月29日。

  陈沫,2002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师从著名工笔花鸟画家莫晓松和著名国画大师石齐。陈沫的作品不管是印象水墨还是工笔花鸟,都透露出她对绘画的用心。细腻是她作为一个女性画家辨识度最高的标签,一笔一画都映衬出她独树一帜的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