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圆明园成金字招牌

收藏圆明园成金字招牌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3 03:10:57 浏览 261 次

  近日,随着秋季艺术品拍卖即将来开帷幕,圆明园文物再次成为了市场的关注焦点。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圆明园”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金字招牌”,委托方动不动就在描述上写“可能源于圆明园”。由此,笔者采访了《谁收藏了圆明园》的作者刘阳,为众多的藏家“释疑解惑”。

  “圆明园”成金字招牌

  2013年,英国一家拍卖行将举行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在众多的拍品中,“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拍卖行附上的“出身证明”显示,其是英军第六十七兵团的上尉军官阿瑟.朱尔斯.罗伯森1860年“从中国夏宫带出”。“夏宫”,即是当时西方国家对圆明园的称呼。

  圆明园所有流散文物理应归还中国,但由于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不适用于公约生效前被盗或者非法出境的文物。在1995年出台的《关于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中,规定文物追索的要求“在任何情况下,自被盗时起50年以内提出。”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文物从被盗时起,所有国政府50年之内不提出追索,那么,50年之外的文物追索就不受公约保护了。因此,对于许多海外拍卖行来说,利用“圆明园”作为自己的金子招牌也成为了一个非常流行的营销手段。

  对此,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用了十年时间寻找圆明园文物,“圆明园究竟收藏了多少件文物一直以来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现在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圆明园收藏了一百五十多万件文物。但这个说法缺乏史料依据。因为圆明园陈设档至今也没有被发现,所以圆明园的文物收藏就成了圆明园最大的一个谜团。其实从圆明园被抢二年后的1862年就开始有大规模的圆明园旧藏文物拍卖,我们可以从这些文物拍卖中的点滴线索一点一点的去拼凑圆明园曾经的旧藏文物。”

  如何判断大有讲究

  究竟如何考证一件文物是不是圆明园旧藏的,刘阳表示,第一次抢夺后通过赠送或拍卖形式就直接进入欧美博物馆的藏品。如法国的枫丹白露宫、法国荣军院军事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等,这些机构没有转手,文物来源清晰,可视为圆明园流散文物。同时,文物有明确的圆明园特征,或者是圆明园专属的文物。如法国吉美博物馆藏“圆明园印玺”、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圆明园西洋楼十二生肖兽首、圆明园殿宇玉玺或册页,如拥有“慎德堂”、“九州清晏”、“纪恩堂”、“富春楼”等标识。

  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出现一些文物掠夺者抢夺后在文物上雕刻有圆明园铭文的文物。如“圆明园西洋怀表”、“鎏金五彩化妆盒”、“珐琅麒麟”、“康熙御制铜胎掐丝珐琅童子”、“清乾隆銅胎掐絲珐琅‘安佑宮’纏枝花卉蓋盒”等,在刘阳看来也可以被认为是圆明园旧藏的。

  刘阳还提醒到,有档案记载明确其为圆明园旧藏,如“颙琰童年像”、“道光帝喜溢秋庭图”、“南宋苏汉臣百子嬉春图页”等以及盖有圆明园专用鉴藏印的书画作品,盖有“圆明园宝”、“长春园宝”、“淳化轩”、“淳化轩图书珍秘宝”的书画作品,如“王蒙-幽壑听泉图轴”、“仇英枫溪垂钓图轴”、“钱选《归去来辞》图”等也都是在此之列。

  “圆明园掠夺者将自藏文物整体拍卖给富商,并被后者加以标记收藏,后分几批进入国际拍卖市场,此类文物以此标记为圆明园旧物依据。如英国放山居旧藏。”刘阳说,“圆明园掠夺者后人将文物逐渐拍卖,但文物前后传承有序至今。如“乾隆玉蟠虁壺”、“乾隆御製碧玉泥金佛獅”等,这些可以被确认为圆明园旧藏。”

  最后,刘阳表示,如欧美博物馆有陈列且被确定为圆明园旧藏的文物可与现有文物配套或成一对、一套、一批烧制等,现有文物可算为圆明园旧藏文物。如“珐琅麒麟”、“粉彩霁蓝描金花卉花瓶”、“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等。

  屡创天价受到追捧

  据刘阳介绍,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海维亚统计,1861年至1866年间,伦敦进行了大约十五次包含从北京掠夺物品的拍卖。法国历史学家雷吉纳?蒂里埃统计,1861年至1863年间,在杜鲁欧拍卖行就进行了二十来次圆明园文物的拍卖。所以不难想象,法国人和英国人从北京抢劫的金银财宝数量相当。

  进入二十世纪中叶,随着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逐渐开始有人从欧美拍卖行购买圆明园流散文物,这段时间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末,前后长达近三十年,大量圆明园旧藏文物被购买到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但到了二十世纪末,金融风暴席卷亚洲,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陷入困境,不少收藏家开始变卖自己的圆明园收藏品。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飞速提升,艺术品收藏投资逐渐成为大陆的新兴产业,有更多的中国大陆人开始加入到艺术品投资市场。再加之欧美国家经济的持续萎靡,很多老牌财团开始抛售自己手中拥有的圆明园旧藏文物。据不完全统计,仅2000年-2012年这十二年时间,国内外各大拍卖行共计拍卖了数十件确定为圆明园旧藏的文物,种类涉及瓷器、玉器、珐琅器、象牙制品、书画作品等,拍卖总价值超过五十亿元人民币。

  2010年12月1日,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出现在中国香港,刘銮雄花了1.29亿港元把它们收入囊中,创下了掐丝珐琅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这件艺术品也成为了圆明园文物拍卖的第二位。其与长颈葫芦瓶有着类似的源流,也是来自于阿尔弗雷德.莫里森的“放山居”。当时他的大部分陶瓷和金属胎珐琅器精品是在1861年向洛赫(Loch)爵士整批购置所得的,该批艺术品大多是中国流散在外并由洛赫运返英国的宫廷重器,这对掐丝珐琅双鹤香炉应该就是其中之一,并为圆明园藏品。洛赫爵士是英国公使额尔金的私人秘书,他带回的东西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圆明园。

  刘阳表示,圆明园文物就像一张纸,它被撕成碎片后随风飘散,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去收集。这是一份充满艰辛的工作,也许需要尽一生的努力。我的工作就是让更多人了解圆明园文物,进而参与寻找。

  圆明园文物拍卖前十位(按照当时的汇率水平排序)

  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2.52566亿港元2010年10月07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请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1.2946亿港元2010年12月02日香港佳士得拍卖行

  清乾隆圆明园十二生肖兔首1400万欧元2009年2月25日巴黎佳士得拍卖行

  清乾隆圆明园十二生肖鼠首1400万欧元2009年2月25日巴黎佳士得拍卖行

  清道光“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9085万元2011年12月06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清乾隆圆明园十二生肖马首2007年10月09日(未上拍,被澳门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购得)

  清乾隆御制职贡图780余万欧元2012年6月12日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

  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5330万港元2008年12月03日香港佳士得拍卖行

  清乾隆胭脂红地轧道锦纹粉彩缠枝花卉纹梅瓶4150.24万港元2004年10月31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清乾隆炉钧釉地金酱彩浮雕“夔龙拱福”图仿古铜式双耳瓶2894万元2012年10月09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