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挑选文玩核桃的窍门

挑选文玩核桃的窍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6 01:43:28 浏览 233 次

    仅仅在三四年前,价格过万的核桃在市面上还属少见。而现在,这一价格标杆早已被全面赶超。如今的天价核桃更是层出不穷,那么文玩核桃价格是否已经偏离了正常轨道呢?

    追溯历史,把玩核桃起源于汉代,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有人认为,在把玩核桃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核桃的尖刺、凸起和棱角,压扎手掌上的穴位,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后来,核桃逐渐走入收藏市场,成为收藏爱好者的新宠,并有了专门的名称——文玩核桃。核桃只是文玩行当里的一个小门类,而由于一些流动性资金专业炒家的运作,使得核桃价格越来越贵,实际上有价无市。而且要挑选一对文玩核桃可是不容易的,要从成百上千的核桃中挑出两个纹理相似、重量相当、大小一致的核桃凑成一对,再加上多年的精心把玩,核桃的颜色才能由浅变深,最终变成老红色,更显珍贵。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今年气象灾害导致优质文玩核桃减产之外,投机资金的大量引入也是导致文玩核桃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市场炒作的加深,一种名为“赌青皮”的销售方式开始兴起,白露前后,青皮核桃就陆陆续续地上市了,不少藏家喜欢通过这种方式来选核桃。在业内,没有剥皮的核桃被称为“青皮”,随着核桃市场的持续火热,一种名为“赌青皮”的销售方式也开始兴起。所谓“赌青皮”,就是指在一堆刚摘 下的青皮核桃中,挑选两个尺寸、形状相当的配对,先交钱再剥皮,如果开出来的核桃尺寸大、形状好、纹路清晰,且两个相匹配,就会卖个好价钱,不少人甚至一 夜暴富。而如果剥开后核桃不好则会输钱赔本。总之,玩的就是心跳。

    其实挑选文玩核桃最讲究“质、形、色、个”这四个字。

    质,顾名思义就是挑选质量好的核桃,一般来说好的核桃质地细腻坚硬,在手中沉甸甸的。新核桃要碰撞起来声音瓷实,老核桃(一般30-50年以前 开始把玩的核桃)要揉起来温润如玉,碰撞声犹如玉石。一般来讲,高桩要比矮桩的价格低;尖的要比圆的价格低;宽边要比窄边漂亮;凹底与平底的赛过凸底的。 还有一些异型山核桃也是非常珍贵的,如三棱狮子头等。

    形,指的是一对儿核桃的纹路形似,纹路的分布及疏密、边的宽厚,都是评判一对儿核桃好坏的重要指标,两个核桃越相似才会越珍贵。异形核桃最讲究的是成双,往往成百上千的核桃中也挑不出一对儿个头完全相同的核桃,所以成双的异形核桃往往价值不菲。

    色,指把玩核桃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经过长时间把玩的核桃常常呈现红玛瑙一般的莹润颜色。颜色越红越好,红得透亮则为上品。但是,现在 市面上有一种颜色做旧的核桃,这种核桃是利用人工手段使核桃颜色变深,并非长时间把玩产生的,在购买时需要细心留意。鉴别这种核桃最简单的办法是用手指在 上面用力擦一下,经过长时间把玩的核桃会出现亮点,而上色的新核桃是没有这种亮点的。

    个,是指文玩核桃的个头大小。一般情况下是品相俱佳的核桃越大越值钱,个儿大、直径在45毫米以上,外形周正、不缺不残、皱褶深且纹路美观的核桃,价格就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