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观赏石或成为艺术市场新一轮投资目标

观赏石或成为艺术市场新一轮投资目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2:22:02 浏览 262 次

 

 

 

 

观赏石或为艺术品市场

 

观赏石是指天然出产、有观赏价值和商品价格的石质艺术品,它的成因源于地壳不断发生的褶皱、扭曲、叠压、错层、断裂等地质运动,改变了岩石最初的赋存状态,在不同地层、地温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反应下,经过风化作用,从而使观赏石具有了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归属。观赏石通过人力挖掘出来后,有些经过人为打磨、雕刻等手段改变石的原有形状及颜色,称为工艺石;有些则未经过人为手段改变形状或颜色的石,称为非工艺术品,或称为奇石、自然石等。观赏石整个形成及展现过程的复杂性也使其在这个“物以稀为贵”的时代显现出独特的价值。

 

据业界人士介绍,观赏石虽然价值发掘较晚,但是经过近年来大量的开采,精品已经越来越少。而艺术界对于观赏石的艺术价值却越来越认可,加之投资者对其的追捧,导致其价格不断被推高,并促使其成为艺术品市场的宠儿。在众投资者遍寻不到该热门投资的入门渠道时,香港大公文交所与奇石协会合作,推出观赏石艺术品单位交易。

 

经了解,在香港大公文交所上市的观赏石均为较具代表性的石种,为每类石种中的精品。这些精品上市后不仅在交易平台上连续涨停,对于现货市场同种类艺术品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如艺术品《遗韵》、《供玺》上市后分别拉动了藏瓷市场与戈壁石市场的交易需求。

 

此外,由于香港大公文交所面向全球,客户群体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且未来交易范围会从华语地区扩大到全球范围,所以观赏石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投资群体,扩充了市场规模。据悉,香港大公文交所再次发售观赏石——卷纹石《雕塑希望》,并于5月19日上市交易,在逐步扩充观赏石交易品种的同时,提供给交易商多样性选择。

 

互联网交易与现货交易市场的互相促进不断推动观赏石的价值走势,其所呈现的艺术价值、经济价值逐渐被世人所重视,随着观赏石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也许它就是艺术品市场的下一个投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