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沈嘉蔚油彩《初尝完达雪》经典鉴定品

沈嘉蔚油彩《初尝完达雪》经典鉴定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2:39:39 浏览 275 次

 

 

 

 

,《初尝完达雪》

 

具有中国美术史研究意义及高度学术性的作品,一直是资深收藏家及机构的收藏目标,本次拍卖包括知青画家沈嘉蔚绘于文革期间仅余的两张现存作品之一《初尝完达雪》;王兴伟依据全山石经典革命题材之作《八女投江》而再创作的同名作品,以及刘小东早期创作〈爱情〉系列中的典范之作《缠绵》。

 

 沈嘉蔚生于1948年的上海,他于1974年创作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在当时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力,并成为文革标志美术作品,他亦因而成为国内著名的知青题材画家。《初尝完达雪》作于1972年,是除了《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外,沈嘉蔚绘于文革时期的现存唯一作品。相对《为》有着明显的政治美学取态,《初尝完达雪》因为不够「红光亮」及「高大全」,反而更显示出作品的纯粹及忠于艺术家自己。

 

沈嘉蔚当时刚支边到达北大荒(600598,股吧),他与自己的生产连队进入完达山区采伐木材,负责将刚锯倒的大树枝丫锯下。劳动中他汗流浃背,口渴难忍,便大口吃雪解渴,这段伐木经历后促成了这件作品。本作自2000年被重新发现后,曾于澳洲多次展出;近年艺术家也多次参展并获得各种大奖,作品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澳洲国家肖像馆、澳洲国会大厦等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