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工艺品首要观察其工艺水平

收藏工艺品首要观察其工艺水平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3:21:34 浏览 185 次

 

 

 

工艺是否精湛

 

“2015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八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集合了100多位民间工艺大师和传承人、近百个民间工艺品种,参展展位多达450多个,对于刚刚入门的藏家,面对琳琅满目的艺术品,新晋藏家该如何入手?有何诀窍?资深收藏家关伟强为我们分享他的收藏经验,他建议,“老广”最好是收藏广东本土的艺术品,例如“三雕一彩一绣”。他解释称,这些工艺就在身边,随时可以获得详细的信息,更重要的是,这些艺术品与“老广”自身所处环境的文化底蕴息息相关,更容易引起共鸣。

 

收藏周刊:据了解,玉器市场有所下滑,现在是否到了入手的时机?

 

关 伟强:今年玉器的价格确实有大幅回落的迹象,主要是因为之前被炒作得太高。但按照目前形势,仍未到最适合入手的时候。要记住一点,被炒作的东西才会有“抄 底”的时候,以技艺取胜的艺术品则没有,只会越来越贵。材质固然重要,但决定价值的始终是技艺。好比如一块竹木或者简单的榄核,可能材质本身不值钱,但通 过技艺的雕琢,呈现出来的则完全不同。

 

收藏周刊:珠宝收藏也属大类,您有何建议?

 

关伟强:首饰不等于珠宝,首饰是装饰品,而珠宝则是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珠宝有一个特点,就是“珠光宝气”,会让人眼前一亮。珍珠、水晶、翡翠都要有光泽,好的珠宝的共同点首先是要有光泽。关伟强:某些工艺品可能材料本身不值钱,主要看艺术家的工艺。这一类的收藏品则需要达到四个字,就是“赏心悦目”。也就是看上去非常舒服的,手工精湛的。这就是一种工艺的追求。

 

入手红木家具一定要看榫卯工艺

 

关 伟强:作为国内三大样式家具,广式家具在清朝就是贡品,并且吸收了外来文化,是中西文化融合的一种体现。京式家私主要是庞大、装饰工艺复杂、不实用。而苏 式则过于轻巧,与品味主要在“实在、扎实、适中,不会有过多的,繁复的装饰与镶嵌”的广东人要求有出入。而还有一个显着特点,就是广式家具不会有横担,京 式和苏式多数都有。民国时期的广式家具有另一个显着特征,就是融入了西洋元素,有些西洋建筑的雕饰花纹,柱式融入其中。更重要的是,人性化的器形是最适合广东人的地方,而且在传统里,酸枝家居几乎是广州人的地位象征。

 

关伟强:岭南色彩、实用性;选料,少拼接,直接用大材料雕琢而成;有西洋文化特色;榫卯结构的工艺。建议藏家们入手家具之前,最好能到工厂看看榫卯的工艺如何,因为一件成品的家具,光靠表面是几乎很难辨别榫卯工艺的。

 

收藏周刊:您说作为广东人,最好是选择收藏“三雕一彩一绣”,收藏这一类艺术品又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呢?

 

关 伟强:在“三雕一彩一绣”的收藏领域中,大多数藏家都是认大师,但事实上,这类艺术品,反而有很多藏龙卧虎的民间工艺人,可能有些人头衔不怎么样,却独具 自我特色。民间工艺,也有另一种评价就是“古灵精怪”,古,就是古人的传承,传统的脉络;灵,就是灵活运用古人的技艺;精,精美、精细、精品;怪,则是自 我一格,有独特个性。

 

现在有种现象,有大师的名衔,没有大师的技能。所以,不要在乎作者头衔,主要是看作品。首先要懂得认识作品,作品本身 才是最重要。而且有一个重点,就是建立自己的专项收藏,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类后便持续关注,千万不能今天买崖柏,明天买翡翠,后天买玉雕,因为每一个品类, 都有大量的内容要学,如何分辨真假、精与次、高与低等等,都需要自己深入研究。品类收藏可以单一,但老师却要多认识几位。切忌迷信某一位老师,多听不同专 家的意见。

 

现 年83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着名象牙雕刻大师李定宁将携长1.7米,完整象牙创作的牙雕作品《蟠桃园》“冲击”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此件作品的 创作者之一、象牙雕刻高级技师李斌成向记者透露,“这可能是李定宁老师的封刀之作。”据了解,这件作品创作时间持续三年,雕刻了88个人物,以高浮雕形式 呈现。

 

书法与紫砂的完美邂逅

 

而本届博览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作品,当数青年艺术家、被主办单位誉为紫砂界“神雕侠侣”的 陈显伦、郭剑林夫妇的作品,今年三十出头的郭剑林师从中国工美大师、江苏宜兴紫砂壶制作大师李碧芳及其子陈岩,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丈夫陈显伦珠联璧 合,创新地将书画陶名家作品打通,她制壶,陈显伦以刀为笔,将书法大家如王岳川、张桂光等人作品“原汁原味”地篆刻于壶体。

 

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文称“把紫砂壶与文化名人合作,已经有很多例子,顾景舟在自己的紫砂壶上,刻上了书画家唐云画的花鸟,最后那把壶卖了1200多万元。”而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则认为,“显林斋则把篆刻的技法应用到了壶上,把书法 、篆刻与紫砂相结合得非常好,也一改以往紫砂刻字的匠人之气。使得壶身书法更加接近书法本身。”

 

工艺品 ?keywords=%B9%A4%D2%D5%C6%B7&categor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