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时髦的高尔夫早已出现在春秋时代

时髦的高尔夫早已出现在春秋时代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3:25:15 浏览 225 次

 

 

 

贵金属

 

1963年版的《大英百科全书》中说:“众所周知,高尔夫在英国起源。”此观点大致源于12世纪苏格兰人玩的“巴卡尼克”游戏。掀开中国史,我们却 发现,早在庄子的着作中便有了“捶丸”一说。春秋时代,楚宋争霸,楚庄王屯兵于宋国都城外,两军对垒,剑拔弩张。这时有熊姓人向楚庄王请缨,说自己擅长捶 丸游戏,可以一当百。此人全副武装来到两军阵前,按兵不动,只是玩起捶丸来。出乎意料的是,这游戏竟引得宋军纷纷观瞧,再无心恋战。后来,楚庄王成霸业, 捶丸也随之名声大振。

 

到了唐代,也有人称捶丸为“步打球”,拿球杆徒步打球,有点类似今天的曲棍球。此后,捶丸运动大盛。当时所用的丸(球)是用瘿木制成的,此木又叫树 瘤子,很坚牢。宋人一改步打球的竞赛性质,取消了球门,改用球洞,更加休闲娱乐起来。再通过元代的《丸经》序文可知,宋徽宗、金章宗都曾喜欢玩捶丸。《宋人画册》又表述称,宋代的小孩们也痴迷捶丸,比如北宋有个叫滕甫的官吏,他小时候过于迷恋玩捶丸球,因此经常受到舅父、大文学家范仲淹的批评,可收效甚微。另外,在山西洪洞广胜寺水神庙遗存有一幅壁画,生动、完整地反映了古人玩捶丸的情形。画中可见平地上有两个穿朱色长袍的男子,手里握着短柄球杖,一人 正俯身做出击球的动作,另一人正蹲在一旁注视着前方的球洞,稍远处还有两个侍从。元杂剧《逞风流王焕百花亭》中也有细节可闻,说王焕自夸什么游戏都会,其 中就有捶丸、围棋、顶针续麻等。

 

现代高尔夫球的规则是1754年在苏格兰制定的,而元代的《丸经》成书于元至元十九年(1282),其中的规则比“苏格兰规则”早470多年。到了 明代,捶丸不仅盛行于皇族、士大夫阶层,同时已在中国城市中流行,成为高雅的体育休闲活动。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明宣宗行乐图》,以及明画家杜堇所绘的《捶丸仕女图》等,都是较好的说明。清朝以后,清王朝禁止百姓习武,如此这般,捶丸、足 球、马球等随之衰落。

 

贵金属 ?keywords=%B9%F3%BD%F0%CA%F4&categor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