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吴冠中作品】孤独的“文艺青年”赏析

【吴冠中作品】孤独的“文艺青年”赏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3:37:58 浏览 298 次

 

 


 

吴冠中作品

 

提到油画的民族化,提到中国画的现代化,就不能不提到吴冠中先生。当然,吴冠中先生除了是著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之外,也是散文家。《永无坦途:吴冠中自述》是一本先生散文集,先生以时间为线,从农民出生,辗转求学,弃工从艺,任教生涯,文革下放,荣誉等身,一直到晚年,原汁原味呈现他内心的情绪万千,愤怒、激烈、欢乐与哀愁……也还原了那一幅幅蜚声世界杰作,背后的“十月怀胎”和那一颗赤诚之心。

 

吴冠中先生在《我的苦瓜家园》中自叹,苦,永远缠绕着他。“我这一辈子啊,很孤独。我有亲人,但一步步往前走时,亲人渐渐不理解,你走得越远,中间的距离就越远。至于朋友,只能某一段同路而已,过了这一段,各走各的路。一辈子的同道,几乎没有。”因为“叛逆”,除了艺术,别的一切,他都感觉虚无,所以孤苦,“一百个齐白石不抵一个鲁迅”、“中国的美术还不如非洲,譬如画院应该统统关闭”、“我要是出任主席,头一件事,美协解散!”……

 

当然,吴冠中先生的“苦”,还有另外一层意思。他曾说:“真正的艺术家都是苦难中成长的。社会不养诗人、画家;艺术家没有吃过苦、没有感情和心灵的波动,成长不起来。”正因为如此,虽然他的画作总成交额达14.6亿元,但直到去世,依然住在老旧的公寓楼里,房间简朴之极,生活中硬是只肯花两元钱找“蹲摊”的理发师傅“剃头”。

 

吴冠中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