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浅谈亚洲最大邮币卡市场

浅谈亚洲最大邮币卡市场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3:41:17 浏览 255 次

邮币卡市场通常指邮票纪念币、电话卡这类文化藏品,比起玉石、字画等收藏品来说,邮币卡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相对较少,投资者入门时所需的物资基础也更低,再加上中国送礼大潮的推波助澜,各地的邮币市场总是红红火火的景象。
北京不仅是我国的首都,在北京市三环边弄巷内还坐落着亚洲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它就是福丽特玩家邮币卡市场。今天,让我们翻开历史的长卷,探索亚洲最大邮币卡市场的风雨沉浮。

 

 

80年代至90年代的月坛邮市



追溯历史,福丽特玩家邮币卡市场前身就是知名的月坛邮市。最早在1982年,中国全国集邮联合会召开“一大”以后,即有三五成群的集邮爱好者在北京月坛公园交换或买卖邮票,但成交并不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集邮事业也迎来了较大发展,来月坛公园交换邮票的邮人也就越来越多。有鉴于此,在北京市集邮协会和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西城区集邮协会于1988年8月21日成立,正式创办了“月坛邮市”。

当时人们可以凭集邮协会会员证免费进入邮市,非会员需要花5角钱购买入场券。邮市的西部有280多个摊位,东边有12条石凳和6个石桌供集邮者交换邮票使用。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前后,北京“月坛邮市”逐渐成为海内外集邮爱好者关注的地方,每天都有几千人进入邮市,人气足、交易多。

1991年邮市行情逐渐进入高潮,“月坛邮市”更是万人瞩目。来北京的集邮者无不慕名前来,邮市内天天都是熙熙攘攘的。北京“月坛邮市”的邮品行情和交易价格,对全国邮市起到了指导作用。最高潮时,每天进入“月坛邮市”有近万人,邮市每天的营业总额在300万元左右。我记得当时很多人买邮票都是整版地买;买小型张也是整盒地买,邮商漫天要价,邮人讨价还价,但不管价格多高,买者和卖者都是皆大欢喜。
其后几年,邮市进入萧条期,但“月坛邮市”始终人来人往。1996年开始的第二次邮市高潮,是邮市最繁荣的时期,每天进入“月坛邮市”达5万多人,购买入场券也要排大队,进入邮市又要排队,到里面更是寸步难行,十几米的路有时要走上一刻钟,尽管如此辛苦,如此烦人,但人们仍然像入了迷一样前来交易。

改名搬迁邮市经历十余年变更

由于“月坛邮市”的澎湃人潮严重影响了来月坛公园休闲的游人,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安宁,再加上市场本身又极为简陋,风吹雨打太阳晒,完全不适合形势的发展。1997年5月,在政府领导的批准下,月坛集邮品市场整体搬迁至西城区黄寺大街23号北京广播器材厂六号厂房内,由露天交易变为室内大厅交易,软件硬件和交易环境得到了质的飞跃,并更名为北京福尼特月坛邮币卡市场。

其后,福尼特月坛邮币卡市场又经历了多次搬迁与改名。1999年9月福尼特工贸集团退出经营,由宜美嘉商贸申心接管,市场更为北京宜美嘉月坛邮币卡市场。

2001年11月市场搬迁至大钟寺,市场改客为大钟寺月坛宜美嘉邮币卡市场,市场承办经营者为北京申讯富林邮币卡市场有限公司。

2003年4月大钟寺月坛宜美嘉邮币卡市场关闭,商户自发组织搬迁到西城区黄寺大街23号北京万家马甸小商品市场。

2003年5月14日,北京万家马甸小商品市场改名为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同年6月1日,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正式营业,7月兼并隔壁福丽特观赏鱼市场,改建并装修为磁卡厅,8月24日将二楼的磁卡区迁入磁卡厅营业。
2011年,马甸邮币卡市场再度兼并隔壁的花鸟市场,扩大经营面积,并改名为“玩家邮币卡交易市场”,座落在繁华的福丽特商业街上。

 

 

转型装修福丽特向文化产业发展


2014年,福丽特从老牌的家居卖场转型为玩家邮币卡市场,向文化产业发展,将原来家居卖场改造为面积达一万余平方米的邮币卡交易市场,主要经营邮票、钱币和电话磁卡,有将近1000个摊位。场馆内部规划合理,布局规范,对比过去散乱的邮币卡摊位,福丽特玩家邮币卡市场规模更大、功能更齐全、文化氛围也更加浓厚。

除了改造邮币卡实体市场,福丽特还与北交所合作,成立北交所福丽特邮币交易平台,把邮票、纪念币、电话卡等实物证券化,推出福丽特邮币卡电子盘,将原本分散在现货市场的邮票钱币等收藏品集中分类、托管上市、定价发行。如今,在福丽特玩家邮币卡市场一楼大厅里的电子显示屏,可实时显示福丽特电子盘的交易信息,并能同步展示市场内的交易动态。

经历了20多年的风雨沉浮,福丽特玩家邮币卡市场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邮币卡市场,是中国邮币卡交易的福地,推动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