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傅雷藏品数量上千

傅雷藏品数量上千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5:54:17 浏览 182 次

 

傅雷到底收藏了多少幅黄宾虹的画,他仅仅收藏黄宾虹的作品吗?对此,澳籍学者罗清奇在《有朋自远方来:傅雷与黄宾虹的艺术情谊》(中西书局2015年版)中有详细披露:

上海市文化遗产与书籍管理处,根据上海音乐学院提供的信息,列出了一张包括傅雷和朱梅馥遗物在内的充公物品清单。文件上的日期是1967年底,即傅雷夫妇去世后一年。文件有129页,上面列出了99件古董、1050件艺术品、6730本书和167件个人物品。一份“充公古董及书籍列表”上,记载了更详细的信息:206幅字画、42件青铜器、972件瓷器、18件玉器和石器、45件竹木制品、4件象牙制品、6件墨条、16块墨砚、47把折扇、5个画框、5915本书和60份损坏的书籍文件。

列表上盖有“上海音乐学院‘文革’联络站”和“上海音乐学院充公物品处理小组”的公章。

黄宾虹的作品到底有多少呢?罗清奇说:“根据家人的记录,傅雷收藏的黄宾虹作品共计有137幅画作和8套册页。

罗清奇继续在书中说:“傅聪记得他曾收到过文化部门的信件,请他去领回父母的物品。当他在1979年重访上海时,曾去过一个存放充公艺术品的仓库。当时有地位的人,被允许任意带走想要的东西,作为补偿。傅聪描述道,那简直像一个疯人院,人们像盗贼一样贪婪地四处搜掠。傅聪实在感到恶心,觉得这种行为延续了此前的混乱与耻辱,于是径自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