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的竹雕艺术

中国的竹雕艺术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5:56:03 浏览 298 次

 

 

 


 

竹刻镶嵌花卉题诗香筒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竹制品的国家,所以竹雕在中国也由来已久。竹雕也称竹刻,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多种装饰图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种陈设摆件。竹还是高雅、纯洁、虚心、有节的精神文化象征,古往今来,“人生贵有胸中竹”已成了众多文人雅士的偏好。

 

 

竹雕苍山观鹤图笔筒
赵汝珍在《古玩指南竹刻》中这样概括:“竹刻者,刻竹也。其作品与书画同,不过以刀代笔,以竹为纸耳。”言简意赅,却颇为精妙。

 

 

竹雕灵芝盒配金胎“称心如意”象牙秤
竹雕成为一种艺术,自六朝始,直至唐代才逐渐为人们所识,并受到喜爱。竹雕发展到明清时期大盛,汉族竹刻家们雕刻技艺的精湛超越了前代,涌现了“嘉定三朱”等诸多竹雕大家。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独树一帜,也是汉民族族宝贵的艺术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