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潘从明滴水掘金的工匠精神

潘从明滴水掘金的工匠精神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6:07:35 浏览 441 次

 

哲学家在一粒沙中看见浩瀚的世界、诗人在一叶花瓣中感悟到深邃的天堂,对于潘从明来说,他从一滴沙粒般大小的水珠中能看到什么呢?这粒水珠,被视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水滴。

正是从一滴滴浑浊的液体中,潘从明和班组的100多名伙伴,提炼出纯度达99.99%的铂、钯、金、铑、铱、锇、钌等7种贵金属,产量占国内总产能的50%。金川集团公司的贵金属冶炼厂,也因此成为国家铂族金属、战略贵金属资源保障的“前沿阵地”。

潘从明和他的提纯班,驻守在“阵地”上,守护着这条国内贵金属产品种类最多、工艺流程最完整、原料成分也最为复杂的贵金属生产线。

钌、铑、钯、锇、铱、铂这6种元素,比金银还稀少、珍贵,是航空航天、电子和原子能等领域离不开的贵金属,更是世界各国争相提取、储备的重要战略资源,被称之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

潘从明任班长的贵金属冶炼厂提纯班,就是将曾经堆积如山的废渣,变成浑浊的液体,再让藏身在水滴中的铂族贵金属,流淌进成品槽中。这是一个对矿山资源“吃干榨尽”的循环工业样板,也是一个“滴水掘金”的现代工业传奇。

从废渣变成液体,从液体变成贵金属,每一种贵金属提取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控制指标都会让液体产生不同变化。而这都被用几克、几微克的重量,雕刻进潘从明敏锐的目光。

“要达到99.99%的纯度,就不能有万分之一的差错!”潘从明用数以万次的执着与专注,在相同的液体中甄别、筛选、剥离、回收,浑浊的色彩渐次分离,铂、钯、金、铑、铱、锇、钌等贵金属逐一“归队”。

20年时间,同一条生产线上,潘从明也从普通的技校生成长为同行业中顶尖的“大国工匠”,他说:“贵金属精炼的工匠精神,就是用一万分的严谨、专注、务实和精益求精,达到99.99%目标,通过创新建设一条稳定、可靠的工业‘维生素’输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