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人疯抢黄金,推动金条和金币价格上涨

中国人疯抢黄金,推动金条和金币价格上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6:16:18 浏览 169 次

 

中国投资者一直在抢购金条和金币,大大超过通常购买黄金饰品的力度并导致这种贵金属的价格较12月创下6年低点后上涨了约15%。

通常情况下,中国的购金活动与农历新年假期购买首饰的活动有密切的关联,而今年的时间是在二月初。但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与中国市场的供需力量带动了另一类买家的黄金需求:精明的投资者。

中国股市和人民币的大起大落以及一线城市房地产的热销使得房地产投资变得非常昂贵,促使中国投资者转向黄金。中国消费的黄金超过全球供应量的五分之一。

亚洲的投资需求极大地推动了黄金三个月来的连涨势头。据加拿大丰业银行金条部门的负责人,这种需求抵消了对珠宝季节性的低需求。

黄金投资热情升温的另一个迹象是,卖家为了快速交易而收取的高于国际现货价格的溢价费用有所上涨。在香港,农历新年后,这笔费用从每盎司黄金收取40到50美分增加到1到2美元。

在亚洲,黄金首饰因其投资潜力也很流行。例如,泰国人购买一批24K黄金项链等待升值后出售的事情并不少见;在中国,黄金被认为是幸运的,黄金首饰是一种流行的农历新年礼物。

但在上海的一家珠宝店老凤祥,店员称顾客最近购买的金条和金币更多。这名店员说:“对中国人来说,黄金具有特殊的意义。父母过去购买黄金饰品如项链是给女儿做嫁妆。但现在,更多的顾客喜欢买金条或金币,用于保值的目的。

世界黄金协会的季度黄金销售数字是把首饰与金币金条分开计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投资类黄金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5%,而珠宝的销售量则下降了1%。

消费量与中国不相上下的印度在珠宝和金条金币方面的销售量也增加了6%。印度购买首饰的高峰通常是在11月份印度教的节日期间。

至于亚洲市场的热度能持续多久,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国际黄金交易网金银配置解决方案公司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对预测黄金价格的走向持谨慎态度。

如果中国的人民币和股市走强,如果美联储提高基准贷款利率,黄金就有可能失去作为避风港的吸引力。虽然美联储已经降低了加息预期,但仍表示预计今年有两次加息。加息往往会使美元走强,通常与黄金呈负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