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文房中的“小五”——酸枝大红脸镇尺

文房中的“小五”——酸枝大红脸镇尺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6:58:17 浏览 232 次

 

古时,大红酸枝属于四大老红之一,成材周期也需要上百年,产于老挝、越南、泰国和柬埔寨,其中以老挝产的最好。用大红酸枝制作的镇尺,不仅有变化多样的纹理,而且高端雅俗,成为文房的必备佳品。

镇尺通常称为“镇纸”,即指写字作画时用以压纸的东西,现今常见的多为长方条形,因故也称作镇尺、压尺。另外,最初的镇纸是不固定形状的。镇尺是放置在书桌案头上的文房用品,又叫纸镇或镇纸。有金、银、铜、玉、木、竹、石、瓷等材质,形态各异,唯求有一定的分量,便可压纸。上面的雕刻有各种图画和诗词名句。它们有的成对,有的单件;有的一字一画,有的独立成幅,书、画、文辞、雕刻集于一身,使人爱不释手,历来是一种收藏珍品。

镇纸也是中国古代汉族传统工艺品。镇纸的起源是由于古代文人时常会把小型的青铜器、玉器放在案头上把玩欣赏,因为它们都有一定的分量,所以人们在玩赏的同时,也会顺手用来压纸或者是压书,久而久之,发展成为一种文房用具,即镇纸。

镇纸正式进入书房不晚于南北朝时,《南史·垣荣祖传》:“帝(齐高帝肖道成427-482)尝以书案下安鼻为楯,以铁为书镇如意,甚壮大,以备不虞,欲以代杖”。由此可见,镇纸至今已逾1500多年。宋元及以前的镇纸甚少有传世品,幸好书籍文献中多有论及。

镇纸以长条形为主,更是以成对的形式为主,上面刻诗词格言,或画竹梅菊兰之类,既实用,又有艺术欣赏性,特别是摆设很讲究的书房里,镇纸在体现主人爱好、情趣等方面,当有画龙点睛之妙。古代镇纸大多采用兔、马、羊、鹿、蟾蜍等动物的立体造型,面积较小而分量较重,材质多为玉、陶瓷、铜以及水晶等等。

明清两代,书画名家辈出,极大的促进了文房用具的制作和使用,镇纸的制作材料和造型也有了新的变化,材料除了继续使用铜、玉之外,还增加了石材、紫檀木、酸枝、乌木等等。与笔墨纸砚四宝相类,镇纸可称为古代文人文房中的“小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