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何有效鉴别书画真假

如何有效鉴别书画真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7:00:49 浏览 188 次

 

 

 

现如今喜欢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了,其中不乏有收藏书画的爱好者,然而也就是随着书画收藏人的增加,收藏市场出现的仿品也开始逐渐增多。而为了保障收藏者的收藏价值,作为一个专业的收藏者,鉴别书画真假的方法必须要知道,以避免收藏到防品。

一般鉴别书画真假的依据主要是从书画的纸绢、著录、装裱、题跋、印章、题款等方面,只有这些材料是真的,那么一副书画才具备一定的价值,如果这些材料是仿作的,那么就算画的在精致,其具备的收藏价值也是很微小的。 1、纸绢:可以说纸绢是我国书画特有的载体,从不同时期的纸绢,我们就可以做相应的真假鉴定。例如唐代的麻料纸、粉笺、蜡笺纸等是北宋时期的。但是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书画家在使用纸绢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一面,这给书画真假的鉴别也提供了参考依据。 2、著录:可能有些收藏者不知道著录是什么意思,其实著录就是把收藏或者看到的书画做整理,并且用文字记录下来。一般著录注意分为私家和宫廷这两类,例如私家的有周密的《云烟过眼录》等,宫廷的有《宣和画谱》等,这些无疑是书画真假中重要的参考数据。因此,收藏者一定要对著录有详细的了解,一定不要盲目的收藏。

3、印章:目前印章主要包括鉴藏家的收藏的印章和书画家的印章,而通常印章上都会有斋名、字号、闲文、姓名等字样,收藏者可以从印章的印质和印色,以及字体、印文的内容上做真假分辨。 4、题跋:题跋主要说的就是后人所题的款识,主要有书画作品内或者裱头拖尾、天地的题记。这里值得收藏者注意的是,不仅要对书画作品的本身做鉴定,而且还要对题跋者与作者直接的关系做鉴定,这样才能找出一副真的作品。 5、装裱:从书画的装裱也是可以鉴别真假的,如果对书画收藏有了解的人相信都知道,古代几乎每个作品都要经过装裱的,而且装裱的样式也有很多,例如中堂、手卷、立轴等。但是从目前仅存的书画真迹来看,能保留原有旧裱的书画已经绝无仅有了,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装裱的书画也是收藏的价值之一。

 

通过本文的介绍,想必对于鉴别书画真假的方法收藏者们都有了详细的认识和了解了,那生活中收藏爱好者在遇到认为值得收藏的书画的时候,可以从以上的几方面进行鉴定,毕竟是有真迹的书画作品才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