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并非有历史有艺术的藏品就能值钱

并非有历史有艺术的藏品就能值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7:06:04 浏览 218 次

 

 

 

收藏钱币当中,最离不开讨论的内容就是其价值。钱币的收藏价值取决因素很多,方方面面都有要影响到其价值的涨跌。但过去发展至今钱币的收藏价值的变化上看,钱币的收藏价值更多地还是取决于存世量的多寡。有人会说,钱币本身的艺术特性不也是升值的重要参考环节吗?其实不然。

一版牧马并不比三版车工的艺术价值高,但前者的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始终就是比后者高。而第二套人民币的“大黑拾”,难道就比三元券、五元券更有艺术观赏性?而第四套的五十元工农知识分子就比一百元的四大伟人更好看?何况每个人对艺术的定义都有着不同的看法,此人认为好看的并不代表别人也认为它好看,因此这种主观性更强的定义是不能代表钱币价值高低的普遍取向。

另外,钱币的历史性也不能给钱币带来多少的收藏价值。纸币的收藏历史很短,但可以简单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车工二元如今市场价值大约在千元左右,可80年版的50元却远比它值钱,按理来说,车工二元存世年份更久远,而且是在当年急于建设国家时期的一种直观体现,反而是80年版50元只是三种劳动群体的头像,历史性远不及车工二元,那为什么他具有这样的价值?答案只有一个:存世量。

而更可笑的是,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所发行的“秦半两”,它是中国在混乱的货币制度下统一之后所发行的首枚货币,从历史学的角度上来看,它是中国统一货币的开端,在钱币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但相比这个意义,此币价值偏偏不高,为什么?因为其出土量太大,甚至曾经不是按数量而是按重量进行交易。

而宋朝的崇宁通宝,上面的字体是宋徽宗真迹。作为一国君主的皇帝御书,且宋徽宗的“瘦金体”也让这位亡国皇帝在艺术领域占据一定的历史地位,但它的价值也不高,便宜的也就三十来块一枚,为何距今千年的铜钱价值还不及半年前发行的航天币?原因就是因为存世量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