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青花笔洗釉色画工穿帮

青花笔洗釉色画工穿帮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7:21:17 浏览 231 次

 

藏品描述:青花鼓形笔洗,分器身和盖两部分,均绘龙纹、凤纹以及云纹,比较繁复,盖的口沿和器身底部边缘皆有等距的鼓钉,每2颗鼓钉之间分有一对几何纹饰。底部款识为“大明宣德年制”。

藏品来源:藏家阚先生,在一个拍卖会预展上,看到这件东西,对这件作品展现的“龙凤呈祥”、“游龙戏凤”的寓意十分喜欢,略懂青花的他出手拍为己有。但与藏友分享交流的过程中,有人提出此物并不“开门”(不真),阚先生有些觉得真假难辨,就求助本报《鉴宝》栏目。

鉴定专家:中国国际收藏协会陶瓷部主任高肃

鉴定结果:现代仿品

鉴定理由:这件青花笔洗初看釉色还有点迷惑人,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釉色较真品问题多多。首先,该器物釉色白处太苍白太薄,而真品釉较厚实且偏绿或蓝;其次,这件藏品使用的应该是钴料为珠明料与现代料的调和料,全无真品进口料自然钴料呈放射状的晕散效果;最后,钴料晕散及凝聚斑不够自然,钴料凝聚之处有过烧现象(开裂收缩现象),凝聚之处铁锈斑不自然,真品不是这样。真品钴料凝聚之处一般都是吃入胎骨之中,凝聚斑裂胎也裂,而且很少有开裂收缩现象,钴料凝聚之处铁锈斑自然。

画工漏洞百出,龙纹头部比例失调,龙腿与龙爪的比例失调,没有力度,全无宣德龙凶狠猛烈的气势。龙头上的龙须用笔不够老到,交代不清楚,每一笔无法说明表达的意图。龙须安放的位置错误,这件物品上的龙须根部放在面部的中间了,真品应该放在鼻子的旁边。从胎质来看,胎过于硬,像先烧结胎后挂彩再施釉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