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独领风骚的宜兴紫砂陶

独领风骚的宜兴紫砂陶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7:51:57 浏览 186 次

 

 

 

史俊棠发表演讲并与伦敦陶瓷行业协会会长Geoff Kenward交流

中国是陶的古国,也是茶的故乡。宜兴紫砂器在茶、陶文化相依相宜中,丰厚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传承了传统工艺思想。人们对紫砂陶器的认知,伴随着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在不断加深。“世间茶具堪为首”的赞语,一直延续至今。

早期的茶文化史料称紫砂壶为“瓯注”、“注”、“宜兴罐”、“砂罐”、“荆溪壶”、“瓦壶”、“宜壶”、“阳羡茗壶”、“宜兴砂壶”等均指今天人们所说的宜兴紫砂壶。

几百年来,宜兴紫砂壶艺的发展,涵盖了多个方面,特别是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由于文人雅士的参与和介入,那种追求“清赏雅玩”的体现,可以说是中国陶瓷文化的精神,而这种陶瓷文化精神的体现,是在世界陶瓷文化史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一、宜兴紫砂的本源

[茶文化的选择性]

茶,唐代以前是药、是食,到唐以后为饮料,饮茶利于人的健康。陆羽的《茶经》问世后,品茶不仅有了益人身体的物质功能,而且有了愉悦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之价值。到明代勃兴的宜兴紫砂壶,不仅有“宜茶”的器用价值,而且有了“宜玩”、“宜赏”的精神文化价值。于是,作为“茶之器”的紫砂壶,其“道”不仅不是“大而无当的抽象存在”,反而具有丰富而具体的内涵,这正是紫砂壶的“益人之道”——宜于茶以养生,宜于玩以养心,宜于赏以养神,到了今天,更有了艺于藏的价值。

伴随着茶文化的发展而演变的茶具,其文化内涵来之两个基本点。一来之茶事文化与茶具功能性的统一、和合,二来自茶事的主体茶人和茶具制作人的审美追求、价值观念的贯通、融合。由此构成茶具文化,也是紫砂文化的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