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吴冠中画作鉴定甚艰难

吴冠中画作鉴定甚艰难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16:46 浏览 295 次

 

稳定的市场行情

2004年以前,吴冠中的画在香港虽然有行情,但在内地尚没有真正联动。内地真正开始启动升温应该是在荣宝2004秋拍和2005年春拍相继推出吴冠中专场之后。2005年是吴冠中拍卖行情快速飙升的一年,北京荣宝春拍的《黄土高原》以1870万元高价成交,在北京保利秋拍上,《鹦鹉天堂》以3025万元拍卖成交天价,吴冠中从此在内地受到热烈追捧。2006年,在翰海秋拍上油画《长江万里图》以3795万拍出;2007年北京保利春拍《交河故城》4070万元;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狮子林》1.15亿元;2015年北京保利春拍油画《木槿》69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吴冠中画作近年共上拍5000多件,总成交额超20亿元,在国内画家中排名数一数二,成为“市场明星”。

吴冠中的画作,在经过快速上涨后目前已趋于稳定。当前的拍卖市场行情普遍是油画每平尺200万元(普通200万元,精品300万元);彩墨画每平尺80万元(普通80万元,精品200万元)。这样一个价位,对于中国顶尖级画家来讲,并不算太贵、太离谱。尽管市场上拍卖的作品有近5000件,但除去重复拍卖和赝品的数量,真品不过千幅左右,其中大尺幅画作不足百件,精品仅50件左右。更由于自上世纪90年代末吴冠中本人就不再卖画,流向市场的作品极少,目前市场流通的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作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作品较少,多是些油画。在市场经过充分的换手后,其作品行情稳定性较高,抗跌性强,精品的升值空间依然不小。

被逼打假实非炒作

近年来,仿冒吴冠中的伪作在拍卖市场上一直不断。吴冠中打假知名的大概有四起。

1993年10月27日,上海朵云轩、香港永成古玩拍卖有限公司联合在香港拍卖出售了一幅吴冠中作品,拍卖前,吴冠中曾通过有关单位转告上海朵云轩撤下这幅假冒其署名的伪作,但上海朵云轩仍与香港永成古玩拍卖有限公司联合拍卖称这是吴冠中的作品,致使该伪作被他人以港币52.8万元购去。吴冠中怒状告至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赔偿经济损失港币52.8万元。2年后,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两被告共同赔偿原告损失人民币73,000元。吴冠中虽然胜诉了,但如画家本人所说“费了大量精力,白了不少头发”。

第二起打假是2006年9月,北京圣天阁拍卖公司推出“吴冠中专场”,其中油画一件、水彩一件、水粉一件、速写21件。吴冠中通过朋友寄来的图录发现24件拍件竟无一件真品。吴冠中立即致电该公司,称即将拍卖的画作不是他的真迹,要求撤拍。出于对画家的尊重和维护公司的声誉,该公司后终止了这场拍卖会。

第三起打假是2007年初,吴冠中通过朋友偶然发现2006年某艺术杂志刊登了9幅署他名的假油画,连同他的访谈一同发表,并未经授权使用了吴冠中与家人的生活照片,令吴冠中很生气。为了不给藏家造成伤害,吴冠中委托友人全权处理,并通过媒体曝光。因正逢“3.15”期间,当时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

第四起打假是2008年,上海收藏者苏敏罗告翰海拍卖吴冠中假画《池塘》一案。起因是在2005年12月11日翰海秋拍上,介入收藏才4个月不久的上海买家苏敏罗以253万元买下了拍品吴冠中油画《池塘》,但后来再度出手拍卖时被视为赝品拒收。为将画的真伪弄个水落石出,苏敏罗来京找到吴冠中本人,请求给予鉴定。在得知事情的原委后,吴冠中仔细查看了《池塘》,在画上写下“此画非我所作,系伪作”的鉴定结论。苏敏罗找到翰海,拍卖公司说只能退还23万元佣金,而该画的委托方索卡画廊负责人称自己也是“受害者”。最后,买家选择法律诉讼,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后因拍卖方在拍卖前声明了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故买家败诉。

参考以上事例,由于国内艺术品造假泛滥,再加之打假的成本、精力太大,维权往往难上加难,吴冠中本人也深有体会,所以吴先生晚年只是呼吁打假,为找上门来的藏家或友人鉴假,亲身打假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况且真要打的话,恐怕一辈子也打不过来,而抓紧时间多画一些画,已成为他最大的心愿。

未来鉴定成难题

由于国内尚缺乏权威的鉴定体系、机构和专家,所以画家作品的鉴定目前还主要依赖画家本人。吴冠中也不例外,他在世时,自己是最大的权威,如今画家过世了,鉴定就存在很大难题。而健在画家出全集的国内屈指可数,如2007年《吴冠中全集》的出版,为其个人作品真伪的鉴定起了不小的作用,近几年海内外拍场上的高价拍品,无一例外都是全集中的画作,如近期保利香港的《周庄》等。但许多造假者可以依据图录照猫画虎仿造克隆,要知道打官司的《池塘》当初也是有图录“护身”的,所以吴冠中画作的鉴定,未来还是一个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