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备受争议的吴冠中彩墨画

备受争议的吴冠中彩墨画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20:55 浏览 141 次

 

在当代中国画坛,吴冠中堪称是一位十分复杂且颇具影响力的画家。在艺术上,他敢于创新,他独创的“彩墨画”独树一帜;同时,他也是“市场明星”,他的画作在海内外拍卖市场上屡创天价;此外,他更是一位“热点人物”,他总是直言不讳,每每引发激烈争议。因此,吴冠中绝对是美术界不折不扣的“焦点”。特别是在拍卖行情整体并不太景气的当下,吴冠中的精品力作仍旧呈上涨坚挺之势,在4月4日刚结束的2016年保利香港春拍上,吴冠中的巨幅油画《周庄》以2.36亿港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天价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尤显难能可贵。

色彩和构成的大家

说到吴冠中,首先无法回避对他的学术评价。吴冠中在当代画坛的位置,在近百年中国绘画史里扮演的角色等等,研究吴冠中首先要把这些问题搞明白。

在我看来,吴冠中毫无疑问是当代中国绘画界首屈一指的大家,给吴冠中带来“大家”地位的显然不仅是他的油画,恰恰是给他带来很大争议的“彩墨画”。吴冠中的油画很有特点,但凭此赢得“大家”地位还远远不够。纵观中国美术史,靠油画扬名立万的大师凤毛麟角,远不能同中国画相比,毕竟油画还只是一个百年历史的“舶来品”。中国画在吴冠中以前,一直是以“笔墨”、“传统”、“文人画”主导江山,到吴冠中,他的“彩墨画”将这些统统颠覆了。在吴冠中之前,他的老师林风眠在“中西合璧”改造中国画方面曾做过不少有益的创新尝试,但吴冠中的“彩墨画”无疑走得更远,在“色彩”和“构成”的探索上,吴冠中的作品更为国际化。

“彩墨画”是不是中国画

很多人认为,吴冠中画的“彩墨画”根本不是“中国画”,因为画里完全没有一丝半点传统笔墨技法表现可言,有的画家斥之为“水彩画”,有的则讽之为“三不像”,是拿着板刷胡涂乱抹一气,更有的干脆讲他“玷污中国画”,因而很长一段时间,吴冠中的“彩墨画”在中国美术界一直伴随着很大的争议。

而在我看来,中国画风格的创新大体有两种,即“画种内的创新”与“画种外的创新”。所谓“画种内的创新”,即画家发明一种自家“皴法”,如傅抱石的“抱石皴”,或形成一种流派和样式,如李可染的“李家山水”,或独创一种新的技法,如陆俨少的“勾云法”等。这些创新无外乎在画种内“突破创新”;另一种创新是“画种外的创新”,即从其它外来画种中寻找手法、汲取营养,吴冠中的“彩墨画”就属后者。

我们不能只肯定赞美“画种内的创新”,而对“画种外的创新”大加排斥否定。徐悲鸿曾给中国画的创新注入了“写实”、“素描”的血液,吴冠中则给中国画带来了“色彩”和“构成”的活力。吸收借鉴其它画种的长处,只能使中国画改革的路越走越宽,要允许画家大胆尝试,拿板刷在宣纸上创作当然也可以是“中国画”,工具不是问题,关键是水平的问题。高其佩的“手指画”难道不是“中国画”吗?所以,排挤借鉴“外来画种的创新”,带着狭隘的“门户之见”,是一种无知浅薄的表现。

可以说,在当代画坛,凡“画种外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获得承认的。早年林风眠的“中西合璧”曾倍受非议,但现在慢慢没有人质疑他的画是不是“中国画”了,吴冠中的“彩墨画”也同此理。“正宗的中国画”这种提法本身就有很大的局限,吴冠中的“彩墨画”是一种新中国画,它不强调“骨法用笔”,却突出色彩、水墨、对比、构成,是一种“中西混血”,但表现的仍然是正宗的“中国情调”;它不追求雄浑博大,转而描绘江南风景、小桥流水,照样可以出大气象,站在我的角度看,吴冠中的“彩墨画”应当是中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