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鉴赏“平湖秋月”1/2盎司银币

鉴赏“平湖秋月”1/2盎司银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22:19 浏览 268 次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杭州西湖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凭借上千年的文化积淀蕴育出了特有的江南风韵和大量杰出的文化景观,滋养了无数才子佳人。西湖与南京玄武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也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享誉国内外。2014年5月30日,为庆祝和纪念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入《世界遗产名录》成功,中国人民银行特发行了一套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

本套西湖金银纪念币一共8枚,其中银币5枚,金币3枚,分别以“灵隐禅踪”、“三潭映月”、“西泠印社”、“西湖全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为主题,内容丰富,题材繁多,从不同角度和季节加以描绘妖娆的西湖之景,视觉审美力强,美感浓郁。

本套纪念币的正面图案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号和年号。其中,“平湖秋月”这一主题的1/2盎司银币,背面图案选用的是由亭台楼宇、十里桂花和当空皓月组成的秋夜之景,悠寒静谧、若有似无之中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纪念币上端刊有“平湖秋月”的字样和5元的币值。平湖秋月位于白堤西首,孤山南端,是西湖十景之一。下瞰湖水,上登楼可眺望秋月,一副与世无争的恬静模样,可洗涤尘世的污垢,褪尽烟火中的伪装,从而给予人们宁静安详的心态。这也正是平湖秋月之景的神韵所在,纪念币上的图景一目了然,毫无繁琐的修饰和人工的刻意雕琢,完全是大自然的手笔。

以西湖为镜面,一轮孤月当空普照,月光清寒透彻,铺洒下来,为大地陇上一层银装素裹的装饰。湖面波光粼粼,栏杆弯弯曲曲地延伸到湖面中央,进可享湖面雾气拂面,退可揽山岚于眼底。堤旁树木浓郁参天,风吹动树叶,莎莎作响,这是大自然的独奏,欢愉时刻的交响曲。月光投到地面上,形成斑驳的光影。还有一部分枝叶遮蔽了亭台玉宇,愈显清幽。远处群山高低起伏,和明月连成一片,有几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韵味。

而最引人入胜,收入眼帘的就是灰暗中从天而降的一枝桂花了,橙黄的花蕊,淡白色的花瓣,青翠欲滴的枝叶。而枝叶舒展得极开,脉络层次分明,娇小的花蕊影影绰绰,恍惚中散发出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养人心目。在苏东坡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中曾曰:“未成大隐成中隐,可得长闲胜暂闲。我本无家更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寥寥数语,称赞了这平湖月色给予了他甚于故乡的归属感。现代诗人扬眉在诗歌《平湖秋月》中也一度大肆称赞:“皓皓的光覆盖着钱塘的福地,看水天会一色平湖高远,览疏星伴彩云秋月犹新。”可见这平湖秋月之景,对世代人的福泽博大而深厚。

西湖文化景观金银币的发行,既满足了人们对美的事物的追求,又做了一次对西湖文化景观的宣传。这也是我们民族历史文化沉淀的外在体现,是华夏传人智慧和信念的结晶,在生态文明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同时,对文化传统的重视和发扬也可以提升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借助这枚西湖文化景观“平湖秋月”1/2盎司银币,还可以加深人们对人文景观、民族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培养人们的审美情趣,进而推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