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何辨别清朝银币真伪

如何辨别清朝银币真伪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27:47 浏览 233 次

 

钱币是历史的结晶,机会是致富的平台大清钱币是大众收藏品,收藏者有一定数量,前期国内各区域都有实力型买家介入板块,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市场供货量,导致其价格快速走高。同时,银币的价值也在同步上升。从藏家和市民的接受程度看,预计后期它的价格还将继续上涨。这些珍稀的钱币记载了我国一段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收藏价值。

 

 

自大清光绪十六年(1890)起首铸广东七钱二分至宣统三年(1911年)所铸大清银币壹圆,短短20年间,从中央到地方,因为利益纠葛、两圆之争而带来的币制之乱,堪称之最。也就是在这期间,诞生了各具特色、币值不一的各类钱币,事实上这在全国范围的金融流通上,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  直至宣统二年颁布《币值则例》,宣统三年才开铸了全国统一的大清银币,这在中国近代金融货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具有深远意义,对后世民国期间的币制产生重要影响。而设计精美的“大清宣三”也成了钱币收藏的热门品种,一直想写点与之相关的文字,谨以此文代之。

说起宣统三年的前世今生,便不能不先说一说宣统二年。在宣统二年颁布的《币值则例》中,由于沿袭光绪风格的“宣统年造”宣统二年“水龙”系列,这套由维也纳造币厂雕模的方案,虽然雕刻精美,但由于图案、辅币部分二角五分存在币值换算等问题,最终未能获得清廷认可。

就是在此时,意大利雕刻师乔治(Giorgi)来华担任总雕刻师,这才有了后来的大清宣三系列,最终主导了清朝统一国币的诞生。或许是鉴于宣二系列的单一性导致方案“流标”,造币总厂在甄选宣三方案时,采取了“比稿”“选稿”的方式,最终采用了“曲须龙”作为最终版的国币。

不算最终选定的“曲须龙”,此外还曾参与“比稿”的,从大版别上划分还有“长须龙”“短须龙”“反龙”“大尾龙”,此后四者最较为少见,四种样币按照存世量由多到少的珍稀度来排名的话,依次应该是:“反龙”、“长须龙”、“大尾龙”、“短须龙”。

一、银质辨伪。辨别大清银币的真假,首先从辨识银质的真假说起。银原子序数47,元素符号Ag,不易氧化,柔性好。真银光泽柔和,润白色。银的成色越高其泽度越白,真银币清洗后雪白照人。银币硬度低,两块银币相叠摩擦,有油润感,听不到金属磕碰声音(外国银币或凸凹不平的银币除外)。假银币或钢铁做胚、或铜铅做胚、或铝锡做胚,或金属粉末水泥合成做胚,其色度偏暗,无光泽。假银币用火烧后便“丑态”百出,有断裂的、变形的、散化的,真银币火烧不变形、不变音,清洗后雪白有亮光。假银币清洗后泛黄、泛青、泛黑或泛灰。辨别银质是收藏银币的前提。

二、听音辨伪。用拇指和食指两指甲尖对卡银币中心,或用中指托住银币中部,用另一枚银币撞击,声音清韵柔和的是真银币。声音尖高的是钢铁做胚假币,声音嘶哑的是铜锡合金做胚假币,声音沉闷的是“银包铜夹馅”假币,无声的是金属粉末水泥合成胚假币。过去传统的鉴定银币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两指甲尖掐住银币中心,用力猛吹,能听到轻微韵音的是真银币,无韵音的是假银币。这种方法一是要听力好,二是切忌手指与银币接触面过大,三是要猛吹快听。听音辨伪是识别银币的基础。

三、包浆辨伪。传世银币表面有一层氧化银,就是人们常说的包浆。包浆主要有浅黑色、浅灰色、浅橙色和粟壳色。用鞋油擦涂和蜡火烧烤出来的包浆呈重黑色,一眼便识。辨认包浆是识别银币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