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细数令人惊叹的清朝银币

细数令人惊叹的清朝银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29:41 浏览 218 次

 

2008年以来,钱币藏品在各大拍卖会上风头鹊起,国内外对于清朝龙洋、龙邮的热捧不断升级,让众多的投资者感受到了中国龙藏品的珍藏价值和潜力。迄今历朝铸造的银、铜币没有哪一种可以与寿字七钱二相比。一方面该币几乎每一笔笔画镌刻以及纹饰均难以模仿;另一方面银币背面双龙刻画的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是十分优秀的盘龙浮雕作品。

其中又有“十大珍”如下:广东省造库平壶两寿字银币;陕西省造库平七钱二分光绪万宝银币;湖南省造库平七钱二分光绪万宝银币;奉天造一两光绪万宝银币(光绪29年);福建官局造库平七钱二分光绪万宝银币;中华民国21年“金本位”银币(三种);中华民国15年、18年孙像试铸壹万银币(二种);中华民国18年双旗地球银币;浙江造光绪万宝库平七钱二分(本省)银币;吉林省造光绪10年厂平壹两银币。

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朝廷批准福建省由官绅办造币厂,仿广东铸小银万。同年10月这家造币厂奉令停办,总督边宝泉收回铸币权,随即下令试铸七钱二分大银万。该币正面点圈内镌汉文和满文“光绪万宝”字样,上铸“福建官局造”五字,下镌“库平七钱二分”六字,两旁镌花饰。背面蟠龙居中,外圈为英文,并镌有“7”和“2”阿拉伯数字,两旁镌小花饰。

钱币,是一种主要的收藏品类。一枚清代咸丰通宝宝福局背“大清壹百”,成交价格近两百万元。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铸币的国家,中国钱币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这种银币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铸造(有些著作误认为是1905年铸造),为纪念慈禧太后70大寿而铸。持这种观点的可以张炯伯为代表,他在《广东省造壹两银币》一文中写道:“惟本品因未纪年,殊难遽断,然观其图案,谐作福寿,环绕双龙,幕无英文,意含颂祝,大异常制。

由此以推,成为纪念币之一种,专铸以祝慈禧太后七旬万寿者也。”另外蒋仲川在其著作《中国金银镍币图说》中也曾提到此观点。

光绪元宝部分拍卖成交纪录如下:

1900年庚子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一枚

编号:0928

成交价:RMB3,680,000

拍卖日期:2011-06-29

拍卖专场:中国钱币专场

湖北本省光绪元宝

编号:125

成交价:RMB3,200,000

拍卖日期:2015-04-26

拍卖专场:杂项专场

大清银币光绪元宝广东省造库平重一两

编号:0102

成交价:HKD3,450,000拍卖日期:2012-12-28

拍卖专场:书画银币陶瓷玉器杂项

1898年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试铸样币一枚

编号:Lot1506

成交价:RMB2,365,000

拍卖日期:2006-06-05

拍卖专场:钱币

今年以来火爆的股市也带动了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复苏。北京春季艺术品大拍已经走出了持续几年的低迷行情,精品和稀缺性的拍品普遍呈现成交率高、价位上扬的态势。以北京保利十周年春季拍卖会为例,总成交额高达33.2亿元,其中46件拍品成交额超过一千万元,五百万元以上的拍品更是多达13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