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文房市场升温,增值稳步

文房市场升温,增值稳步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9:04:18 浏览 261 次

 

明初《格古要论》将文房清玩分为十三类,明末的《文房器具笺》一共列举了45种文玩,可见当时文人书斋的丰富多彩,也能看出文房清玩所囊括的收藏种类之多。“文房”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期,在士大夫阶层出现以后,文人雅士在社会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到了唐宋时期,在文人雅士的竞相追逐下,文房用器大量出现,并且随着规格的逐渐提高成为收藏的一部分。

 

 

由于文房清玩的庞杂与小巧,在许多人看来乎有些小打小闹。但是近年来,文房清玩的行情却大有长进,文房用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可谓是风光无限,如明代鱼龙海兽紫檀笔筒,成交价达5520万元。当然,这些拍卖品都是文物,但在现代文房四宝的市场上,天价也频频出现,如一件当代黄花梨笔架,最便宜的也要几万元,贵的十几万元。

文房四宝收藏人群增长最快

文房用具除了我们熟知的笔墨纸砚之外,还有众多的品类,明屠隆所著《文具雅编》中就不厌其烦地列举出了43种文房用具,比如笔筒、笔洗、水丞、镇尺、印盒等,种类繁多、数目庞大,古人智慧和才情都藏于一方文房天地中。

如今,文房四宝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淡出,但经过历史文化的沉淀,工艺讲究的笔墨纸砚已然成为难得的收藏品。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书画投资的持续走红,带动了文房用具的收藏和行情。文房是古代文人日常用品,很难保存至今。因此国内少有文房用具的实物收藏。近几年来,文房四宝的收藏人群是在广大的书画、陶瓷等收藏人群中人数增长得最快的,现在很多人都热衷研究文房四宝的收藏知识,其收藏价值越来越高。

文房清玩尚处价值洼地

一直以来,文房雅玩的走势都相对较好且平衡,但除了个别高价之外,文房用具整体价格仍旧偏低。业内人士认为,文房类艺术品是“小中见大”的,“小”是价格上的小,“大”是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上的大。所以目前文房清供艺术品的价格普遍属于价值洼地,在市场调整时期,文房有望突破之前的尴尬局面,实现“补涨”。

据分析,促使文房市场升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文房用具集材质、工艺于一体,小小一方把玩的文玩,在制作上却是精雕细琢、穷工极巧,尤其是一些皇家御用文玩用具,材质、做工都数一流;其次,文房雅玩品种多样,数量繁多,值得挖掘的门类较多;第三,文玩是历代文人使用的器物,不仅传传承有序,而且具有浓厚的文化、历史价值,彰显收藏者的修养与气质。

 

 

清紫檀砚台盒:此件全紫檀砚台盒,通体浮雕龙纹,雕工精湛,纹饰紧凑,反映了清乾隆的时代特征。

文房清玩的收藏重点

在文房清玩的众多品类之中,古琴可谓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2011年5月,曾经以891万元的价格成为世界上最贵的古琴的“王世襄藏唐代大圣遗音”古琴再次上拍,引起了众多藏家出手竞购,最终以1.15亿元的价格再次笑傲拍场。

此外,砚台在文房清玩的表现中也颇为亮眼。西泠印社曾经推出的一次“历代名砚”专场取得了白手套的佳绩,全场106件拍品的总成交额达到1992万元,有30余件名砚的成交价都超过了十万元。其中,清康熙御铭凤纹松花石砚更是以529万元的价格拔得全场头筹。

另外,在文房清玩中较为炙手可热还有印章、镇纸、笔筒、笔架等。在传统红木大器逐渐显露疲态的时候,文房清玩以自身“小而雅、小而精”的独特魅力正在博得更多人的关注。不过,文房清玩市场也存在赝品之忧、“重材质轻内涵”等缺陷。如果藏家能够充分发掘其中的文化内涵,摒弃污浊奢侈之风,还文人收藏以清明爽朗之气,或许就能够发现文房清玩的价值并不仅于此矣。所以,在进行收藏时需注重器物本身的材质、工艺和文化内涵。更需要从文房用具的背景、历史等方面还原其本身的内涵和意义,寻找独具价值的藏品。

 

 

清黄花梨五老观图笔筒:此笔筒呈取材黄花梨,用料厚重。周身浮雕怪石嶙峋、虬枝蔽日,五位老翁围太极图长卷一幅。估价在300万至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