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何辨识细分和田玉的“籽料”、“子料”、“仔料”

如何辨识细分和田玉的“籽料”、“子料”、“仔料”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9:50:55 浏览 246 次

 

和田玉通常有“籽料”、“仔料”、“子料”等称法。那么究竟何种称呼才较为贴切呢?

 

 

“籽” 一般而言主要是针对植物来说,指的是植物所结的种籽,“籽”同时包含有孕育的含义,是植物生命的一个过程。 “仔”主要是指动物,根据读音来看有两层意思: 在读作“zi”的时候,指的是幼小的意思;读“zai”的时候泛指幼小的人或动物。把和田玉的子料称为“仔料”、“籽料”的情况在平时比较多见,这两个称 呼反映了和田玉子料外形圆润、个头小的特征。但在仔细推敲之后,这两种称呼都不能准确的反映出和田玉子料的本质。

 

 

“子” 字所代表的含义广泛而全面,有“种子”、“子女”、“幼小”等意,没有物性之分。因此,用“子”来表示和田玉卵石料,不仅能反映卵石料外形的特征,更从成 因上体现了与山料的因果关系,“子料”是由母体奋力出来的玉石,在继承了山料质地特征的同时,再经过河流搬运和长期冲刷等因素的结合下,成为和田玉的精 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玉是能够经得起岁月的考验,不会时来时走,忽有忽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