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浅谈龙头生肖票“猴”票的往事

浅谈龙头生肖票“猴”票的往事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9:56:15 浏览 223 次

 

《庚申年》“猴”票作为我国生肖邮票之龙头,如今已是价值不菲的珍邮,成为邮坛永恒的话题。多年来“猴”票价格的涨跌,一直是邮市冷热的风向标。

 

 

 

回想30多年前《庚申年》“猴”票刚面世时,像一只“丑小鸭”平常无奇,“养在深闺人未识”。当年京城有邮局工作人员在机关门前推销“猴”票,设摊多时也未能卖出多少。不久,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丑小鸭”逐渐毛丰羽亮起来。当时开始有会员特供票,在“猴”票发行翌年(1981年)国庆节前夕,江苏省扬州邮电局特向扬州市文化馆巢邮研究会会员优惠供应“猴”票,加上“老国歌”、“国徽”邮票各1枚,售价0.40元,成为当地首期会员特供邮品,此事至今尚为邮人津津乐道。

1982年后,“猴”票价格有所启动。那年暮春时节,有江苏镇江邮友戚君来扬州交流邮品,该君邮册中有十数组“猴”方连,以6元一个出让。不久后“猴”票风云突变,价格扶摇直上。单枚“猴”票中国集邮总公司核定价由3元、8元、30元、70元、350元涨至1600元。

后来有段时日“猴”票渐成办事的媒介,凭借“猴”票行走南北,十分灵验。我曾有此番经历:1994年10月,扬州市农村集邮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口岸壁纸厂召开,会议期间获知该厂主要产品“郁金香”牌壁纸长年远销海外,厂里需要派员经常前往南京办理通关手续,麻烦相关业务人员良多。出于感激之情,厂长想购炙手可热的“猴”票相赠。为此当时的壁纸厂厂长找到我告知情况,委托我一定帮助购买,于是我从市场上以380元购得1枚《庚申年》“猴”票交给该厂长。当年还有一些银行营业部门为了吸储,以“猴”票作为奖励储户的筹码,来完成储蓄指标。真有那么一些痴迷者听闻银行奖励后,竟四处凑足巨款存储,以期得到1枚渴望已久的“猴”票。此时“猴”票已不只是收藏品,而成为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和通行证。

 

 

 

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猴”票存世量渐少,供求严重失衡,“猴”票价格一升再升。此时,房改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人们对于住房的渴望同对“猴”票的渴望一样强烈,因而有人将住房同“猴”票相类比。1991年邮市高潮时,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卖出一版猴,能造一层楼。”当时单枚“猴”票市价320~350元,整版“猴”票(80枚)价值2.5万元左右,在乡镇、农村自家宅基地确实能建造一层楼,并非妄言。1997年嘉德钱币、邮票拍卖会上,“猴”版票以22.5万元成交(另收佣金10%),单枚“猴”票达3000元。此时社会上的传言改为“卖出一版猴,能买一套房”。我虽无“猴”票换住房的能力,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小小“猴”票产生的资金回报和市场能量,“猴”票可与购房比肩,成为坊间美谈。

如今单枚《庚申年》“猴”票更是节节攀高,飙升至13000元之上,令人感叹不已。最近报载:2016年2月15日由山西省临汾集邮公司举办的丙申年生肖集邮大会上,重头戏为《庚申年》“猴”大版破版拍卖,其中1款右侧带版铭的“猴”四方连以95800元成交。如此“金猴”神话,对起步较晚的集邮者来说,“猴”票已是奇贵的珍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