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分析古画系列邮票的发行趋向

分析古画系列邮票的发行趋向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9:59:41 浏览 253 次

 

古代名画邮票是中国邮政发行的一个名牌系列。这个系列从20世纪80年代开创,发行了《明清扇面画》邮票和《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20世纪90年代发行了《韩熙载夜宴图》、《郑板桥作品选》和《虢国夫人游春图》。20年间仅发行了这5套,加上又是备受欢迎的好题材,造成了“物以稀为贵”的局面,故而备受关注。2002年后,又陆续发行了《步辇图》、《八大山人作品选》、《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神骏图》、《石涛作品选》、《富春山居图》、《八十七神仙卷》、《捣练图》、《浴马图》、《挥扇仕女图》以及今年的《高逸图》。

 

 

上述发行的17套古画邮票中,票名带“图”字的计有12套,例如今年的《高逸图》,“作品选”3套,“卷”1套,扇面1套。按卷型看,所有带“图”字名的都为横卷,选题时大都看好这种卷型,是古画选材的主流,它的画面场面开阔壮观,人物元素丰富,深受集邮者欢迎。

笔者将34年间古画邮票的发行分成两个阶段略加分析。

1982年至2005年为“黄金期”,2006年至2016年为“平静期”。之所以这样划分,是以古画邮票发行后的反响以及在每年佳邮评选中的获奖情况来看的,虽不完全准确,但基本能看出一种趋势。

 

 

在“黄金期”的24年间,发行了9套邮票,除《虢国夫人游春图》之外,其他8套全都获得了当年佳邮评选中的奖项。而“平静期”的11年间,除2015年及今年的还未评之外,其他6套皆未获奖,可见反响平平,趋于平静。

首先肯定古画题材邮票深受集邮者欢迎,自1982年开始,邮票发行计划中的古画题材都是亮点,邮迷的殷切期待无法消减。这种气氛不仅表现在“黄金期”的9套邮票基本上都在佳邮评选中获奖,还体现在人气上。每当发行古画题材邮票时,集邮者总是日夜排队,急切争购,邮票市场价格也大都上扬,没有其他邮票的那种跌势,其中最典型的是《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

前期发行的古画题材邮票反响强烈。古画邮票的发行,1982年至2005年可发行的古画邮票之所以获奖多、邮人争购、市价上涨,有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古画题材发行初始,人气骤聚,而且国人对绘画艺术的题材有明显的偏爱和欣赏的基础;

二是古画有较高的珍藏性,古画题材邮票则是古画精品的浓缩形式、袖珍的艺术;

三是方寸独特的艺术性,所有邮票的画面,本身就具有绘画的特点,而方寸中的古代名画更突出了这种艺术特色,故而更受集邮者的青睐。

后期发行趋于平静。2009年至2015年期间,虽然为了发挥收藏、欣赏的功能,古画题材邮票仍然受人欢迎,但反响已趋于平静。尤其表现在佳邮评选结果上,这个时期发行的古画题材邮票共7套,除了2015年《挥扇仕女图》还未评出外,其他皆未获奖。虽然佳邮评选的获奖情况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在专业、专项的研究、评审以及在集邮者心目中的地位方面,似乎略有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