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当娱乐圈遇上紫砂:可谓一两紫砂一两金

当娱乐圈遇上紫砂:可谓一两紫砂一两金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9 02:04:05 浏览 286 次

当娱乐圈遇上紫砂圈,紫砂拍卖的新纪录诞生了!2015年11月拍卖会上,巨力总裁、影视演员杨子以8000万元拍下“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加佣金最终成交价格高达9200万元,创造了中国紫砂壶拍卖最高纪录。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今天小编就带您走进紫砂壶的收藏世界。

图为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

【紫砂壶是中国一种传统茶壶】中国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相传源自宋代至明武宗正德年间。制作紫砂壶的材料是宜兴紫砂矿土,因产自江苏宜兴,又称宜兴紫砂。好茶者认为,用紫砂壶泡茶,茶味隽永醇厚。

【紫砂壶源自文人茶道】紫砂壶大体上属于文人艺术,梅尧臣、蔡襄、苏东坡这些大文豪都留下了一些咏茶名篇、名句。其中梅尧臣的“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堪称千古绝唱。

【艺术与文化的完美结合】明代、清初,一些文人雅士吟诗作画、题诗记事于壶上,留言作为馈赠珍品,并有“字随壶传、壶随字贵”的说法。紫砂陶不仅具有独特的功能效用,更具有欣赏收藏的价值。紫砂壶是“世间茶具称为首”的泡茶器皿,它的内容与形式达到了相对的统一,形体完美、美观大方。紫砂以其特有的艺术图样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而为人们称颂和珍视。

【历史上的制壶名家】紫砂壶始创娱明代正德年间,供春被誉为第一期时代的紫砂壶大师。清初紫砂壶制作工艺得到发展,产生了以陈鸣远、惠孟臣为代表的第二期紫砂壶大师。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在嘉庆、道光年间得到继续发展,以陈鸿寿和杨彭年最著盛名。当代的紫砂大师,首推顾景舟老先生,顾老潜心紫砂陶艺六十余年,制作工艺炉火纯青、登峰造极。

图为制壶大师顾景舟


【紫砂收藏第一人:罗桂祥】罗桂祥上世纪50年代初便开始接触宜兴紫砂,从此他与紫砂壶结下了逾半个世纪的不解之缘,至晚年,他共收藏紫砂壶八百多个品牌、七百六十多位古今名人的作品,其中包括顾景舟、时大彬、陈鸣远、杨彭年等人的作品,以及现代宜兴工艺师所制的各类茶壶、案头文玩、雕塑及其他紫砂器物,成为当代紫砂收藏界首屈一指的领军人物。

【价格攀升的热门藏品】紫砂壶集实用、欣赏、把玩、收藏、投资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收藏市场上备受瞩目。高端的紫砂壶作品成交价格达千万元以上,当代在世老一辈大师作品单件价格也达数百万元。中高档紫砂壶价格维持基本维持在20%左右的增幅 具有高级工艺美术师以上专业职称作者的作品价格走势最好,普遍以每年30%至50%的幅度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