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日本邮学家的中国海关邮政收藏记录

日本邮学家的中国海关邮政收藏记录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0:51:23 浏览 259 次

 

 

 

(原标题:日本邮学家珍藏香江待主)

据悉,在斯宾克1月17日于香港举行的邮品拍卖会中,特别推出日本邮学家水原明窗海关邮集珍藏,其中不仅包括难得一见的曾被选定用于印制中国首枚邮票的原笔墨试样张票,还有两枚珍罕的红印花加盖暂作小字壹圆票(简称“小壹圆”)。

水原明窗是享负盛名的日本邮学家,他的收藏出类拔萃,汇聚中国邮政重量级珍品,阵容鼎盛,完整地记录了中国海关邮政之演变与发展。本次拍卖将呈现当中240件瑰宝,集中国邮学之精粹,包括难得一见的试样张及校对样票。

其中,被选定用于印制中国首枚邮票的原笔墨试样张尤为亮眼。该试样张亦即清朝大龙邮票之设计原稿,稿上更绘有最终未被采纳用于印刷的宝塔图样。此试样张以两色绘之,而平地及云朵之图样则只以铅笔画上,试样张左方有以原笔墨勾勒不同面值的字样。

其珍藏还囊括了珍稀的清朝大龙错体票,包括现时已知存世仅四对的三分银中缝漏齿直相连之一及一分银中缝漏齿直相连。

值得一说的是,本次拍卖还将推出两枚珍罕的红印花加盖暂作小字壹圆票,其中一枚为黄氏图鉴小壹圆第12枚,曾经被美国集邮家阿瑟·欣德(旧译海音特)于1935年在哈默公司拍得,1948年由集邮家德根拍入,后归其长外孙,并在1956年为美国集邮家高达医生得到,当时的成交价为340英镑。后来在1971年拍卖的时候,被香港集邮家以1200英镑买到,但因为有瑕疵而随后退货,并于1972年再次拍卖,为水原明窗拍得,当时的成交价为675英镑。此次拍卖的估价为120万至150万港元。

另外一枚为黄氏图鉴小壹圆第19枚,水原明窗于1957年出价370英镑拍得,这是红印花小壹圆票进入日本的开始。此次拍卖,该枚小壹圆估价为200万至250万港元。

此外,在1月15日,斯宾克还将推出一场非凡威士忌及其他烈酒晚间拍卖会。据了解,Springbank酒厂1992年原桶威士忌是全球首批有机威士忌之一,当年产量为15桶,现存市面仅有5桶,本次推出的正是当中极品,起拍价为55.3万港元。一同付拍的1964年轻井泽48年陈酿,陈存于雪莉酒桶内近五十载,是轻井泽酒厂年份最久远的单一纯麦威士忌出品。轻井泽酒厂早已关闭,此年份珍品只限量生产了143瓶,每瓶都附有独一无二的编号及化石沉木盒装,值得仔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