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赏析我国造型优美独特的邮票

赏析我国造型优美独特的邮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0:59:09 浏览 281 次

 

邮票的形状也称票形。自1840年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干邮票问世以来,发行邮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邮政通信的需要,各国发行的邮票大多是长方形的。后来由于集邮活动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有些国家出于商业目的而大量发行邮票(其中包含花纸头),他们不仅在邮票选题、图案设计、印刷等方面精益求精,而且在邮票形状上也不断花样翻新。

 

 

 

 

常见的邮票的形状是竖式或横式长方形,其他形状的邮票称为异形邮票。异形邮票打破了以往长期一贯制的沉默,造型优美独特,新颖别致,在方寸世界中受到许多人的青睐。

 

 

我们国家发行的邮票则大多为长方形,间或有三角形、正方形、圆型、扇面型等。   国家邮政局于2000年11月20日发行了一套《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等边三角形邮票,这是我国继1951年发行的第一套《保卫世界和平》三角形邮票之后,发行的第二套三角形邮票。这套邮票的新奇独特之处,不但在于其别具一格的造型和版式,更体现在其优异的防伪性能上———制造邮票的材料,采用了荧光纤维防伪纸,在紫光灯照射下,纤维能发出蓝色的荧光,因此具有良好的防伪效果。另外,邮票打孔,第一次使用了直径2.5毫米的大孔异型齿孔,既便于撕票,又有利于防伪,可谓一举两得。

 

 

 

 

 

 

 

 

从世界范围看,各国发行的邮票,虽然也是以方形款式居多,但三角形及圆形、梯形、平行四边形、六边形、不规则几何形等其它种类的异形邮票并不鲜见。对此做一番追根溯源的了解,对于我们丰富集邮知识、开阔鉴赏视野,确有一定帮助。   令人难以想到的是,世界上第一枚三角形邮票的出现,竟是为了以“另类”的造型,方便文化程度较低的邮局职员分拣信件!1853年9月1日,英属好望角(现为南非共和国一省)在伦敦印制了前所未有的三角形邮票。全套共两枚:一便士为红色、四便士为蓝色。主图为希腊女神坐像。此后12年,在哥伦比亚,诞生了世界上面积最小的一枚三角形邮票(亦是该国第一枚欠资邮票),这张邮票为边长18毫米的等边三角形,主图为轴对称的淡紫色几何图案,三条边缘印有黑色的国名和面值数字。1869年,世界上第一枚“非等腰”三角形邮票,又在哥伦比亚问世。这是一枚直角三角形的邮票,斜边为图案底边,主图为国徽的底部———秃鹰爪下的盾牌,单枚成套,面值2.5分。到了1916年,世界上第一枚“倒”三角形邮票,在奥地利发行,这也是一枚等腰三角形邮票,只是等腰三角形的底边在上,顶点在下。主图为信使神。全套两枚,面值两赫勒。加贴此邮票的新闻纸邮件,将提高邮件的投递级别,加快投递速度。在此之后,捷克斯洛伐克也于1937年3月1日发行了一套两枚、分别为蓝色和红色的三角形邮票,面值都为50赫勒。它们是世界上第一套“亲启”邮票。蓝色邮票的三个角上,都印有字母“V”,说明贴有这种邮票的信件,将由专人送交收件人,作为附加费用的邮票,应由寄信人贴在信封上;而另一枚红色邮票,三个角上都印有字母“D”,说明贴有这种邮票的信件亦由专人送交收件人,不同的是附加费用要由收件人支付。   从1853年到2000年,从南非好望角的“希腊女神”到中国的“‘神舟’飞船”,我们看到:在仅仅百多年的时间里,不但邮票的设计艺术与印刷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与进步,而且人类对宇宙神话般的向往终于成为了现实!真可谓: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可以说,这套三角形《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又为我国的“国家名片”———邮票家族增添了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