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陨石,能否跻身收藏界热门

陨石,能否跻身收藏界热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1:24:57 浏览 423 次

 

陨石一直是收藏界关注的一种宝石,她来自广袤的宇宙,下面从三个方面说说其收藏的事情!

一、陨石的价值

陨石收藏的群体和圈子目前还比较小,市场规模也不算大,但考虑到这两年进入珠宝首饰行业后,发展的势头却不可低估。和其他珠宝品种相比,陨石却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从天而降。陨石作为宇宙赠与我们的礼物,它除了能让我们了解宇宙的起源和构造的科研价值外,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尤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陨石收藏已经成为了广大天文爱好者、广大陨石收藏者的最爱,使得陨石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水涨船高。但是陨石社会认同度小,利用面低(很多陨石外形并不好看),且辨识不易,这也导致陨石投资回报率不会有想象那么高。

 

 

二、陨石的类别和成分

(一)陨石的分类

陨石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大量存在,据统计全世界已经收集到4万多块陨石样品,其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然而由于落入地球的行星内部成分不同,也就造就了陨石成分不同。按照陨石的结构、构造、硅酸盐和内部铁镍金属含量成分的不同可分为:铁陨石、石铁陨石、石陨石三大类。

二)陨石的成分

1.铁陨石

铁陨石主要成分为铁和镍为主,其他如钴、磷、硅、硫、碳、铜含量较少。其密度可达8—8.5克每立方厘米。铁陨石内铁镍金属成分含量大于95%,个别铁陨石铁含量可达91%,镍含量达8%。这种铁陨石在陨石总量的比重小于7%。铁陨石又可以细分为方陨铁、八面石、贫镍角砾斑杂岩、富镍角砾斑杂岩四类。

 

 

2.石铁陨石

主要成分由3 铁、镍、硅酸盐矿物质组成,铁镍金属的含量30%—65%,含有一氧化镁、钙、铝、铜、钠、锰。铁、镍金属呈海绵状分布于硅酸盐矿物晶粒间,是铁陨石与石陨石之间的过度类型。密度约为5.6—6克每立方厘米。根据其内部的主要成分和构造特点可分为:橄榄石石铁陨石、中铁陨石、古铜辉石,鳞石英石铁陨石。

3.石陨石

主要化学成分是铁、镁硅酸盐,其中二氧化硅占37.2%,一氧化镁占3.19%,铁占28.43%。主要矿物成分为橄榄石、古铜辉石、铁纹石、陨硫铁,次要矿物质有单斜辉石、斜长石等。石陨石根据其内部是否含有球粒结构又可分为球粒陨石、不含球粒陨石。

三、陨石的收藏应具备的心理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科技时代的发展,陨石科研与收藏事业将会更加多彩多姿,我国的陨石市场也可能将爆发出潜力,但是有前景并不意味着一路平坦,尤其处于如今这样一个几近疯狂、知假买假的市场局面中,广大陨石爱好者要避免出现一夜暴富和捡漏的心态,应提高相关知识储备,树立正确的收藏理念,找对陨石正确的收藏方法、结识正确的陨石鉴赏圈子、把握正确的陨石收藏机会。多了解陨石收藏的价值与意义,去感悟、去体味、去琢磨陨石收藏中带给我们的欣喜与快乐,这才是陨石收藏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