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赏析黄永玉的首次邮票创作

赏析黄永玉的首次邮票创作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1:30:19 浏览 194 次

 

 

 

黄永玉多次与“国家名片”结缘,T27《林业建设》邮票是黄永玉最早从事邮票原稿创作的作品。

中国进行大规模的绿化造林,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的。1953年8月25日,新华社报道,中国东北、西北、山东、河北、河南等处防护林带营造工作获得初步成就。1958年4月4日,国务院第74次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大规模造林的指示。1958年6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内造林18亿亩。仅1958年一年,全国造林达4亿多亩,等于1949年后8年间造林而积总和的174%。

为了宣传林业建设的意义和中国林业建设取得的成就。1958年原邮电部根据当时森林工业部的意见,拟定发行森林工业题材的邮票。但是,怎样才能将此题材 邮票生动地展现出来呢?邮政总局邮票设计室为此多次研究创作形式及创作人选,最后决定邀请有丰富林区生活经验的黄永玉先生用版画形式创作此套邮票。

黄永玉擅长版画,个人风格突出,深受中外好评。1956年创作了《阿诗玛》木刻插图,吸收传统的线刻为主的造型手段,富于装饰性和抒情性,取得巨大成 功。上世纪50年代后期,他曾三次去北方林区旅行写生,相继创作了《森林小学幼儿班》、《小鹿你好》等木刻版画,流露出对祖国林业建设的赞颂和对人民的热 爱。

黄永玉接受创作任务后,以极大的创作热情投入到创作中。赴东北写生一个月后,他按邮票8倍的比例创作了4幅木刻作品,邮票设计师刘硕仁则根据木刻作品设计出邮票图稿,唐霖坤、孔绍惠、高品璋、孙鸿年等人进行雕刻。

1958年12月15日,T27《林业建设》邮票发行,全套4枚:第1枚“森林资源”图案描绘了莽莽林海的壮观景象;第2枚“保护森林”图案描绘了一支护林队进行巡逻的情景;第3枚“油锯伐木”图案以莽莽林海为背景,描绘了伐木工人使用油锯进行伐木作业的场景;第4枚“绿化祖国”图案描绘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植树造林的热烈劳动场面。

《林业建设》邮票面世后受到广大人集邮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好评。画家钟灵特别撰写了《林业建设邮票礼赞》:“四幅木刻,各有特点,而整组又是和谐和统一 的,都极富装饰趣味,可以看得出,作者在构图和刀法上,都付出了巨大的劳动。细致而不琐碎、严谨而不呆板,难能可贵的是经缩刻复制后,仍尽可能地保存了原 作的韵味,可见设计者为了不伤害或少伤害原作,也是煞费苦心的。这一切,都保证了邮票符合主题的需要和形式的完美。”

1959年,英国《集 邮者年鉴》将T27《森林资源》这枚邮票列为1958年世界10枚最佳邮票之一,评论称:“它可以算是一幅杰作,它的构思和技能虽然完全是西式的,可是里 面蕴藏着令人喜悦的中国风景、民族风格的风景。”1980年,此套邮票在《集邮》杂志举办的新中国成立30年最佳邮票评选活动中被授予荣誉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