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16年6月将发行的新邮介绍

2016年6月将发行的新邮介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2:29:44 浏览 290 次

 

 

 

 

 

 

 

 

 

6月18日《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 据某些红学家考证,北京香山地区正白旗39号(今北京植物园黄叶村,香山邮政支局100093)为故曹雪芹故居,也是《红楼梦》的创作地。1984年4月22日,曹雪芹研究会在此建立曹雪芹纪念馆。2014年5月30日,红楼梦邮局(100093)在曹雪芹纪念馆正式挂牌营业,启用“北京红楼梦(临)”日戳。这是中国第一家以四大名著为主题的文化邮局。邮局整体风格与纪念馆风景融为一体,邮局内设置古典风格的牌匾、邮筒、展柜、名牌等,展现主题邮局特色。

“凤姐弄权”取自第十五回“王凤姐弄权铁槛寺 秦鲸卿得趣馒头庵”。宁国府秦可卿病死,便请荣国府王熙凤来协理丧事。宁府送殡到铁槛寺,全府上下都安排住在贾府的家庙铁槛寺,可王熙凤却到附近馒头庵休息。尼姑来求王熙凤摆平一桩官司,王收了她三千两银子,就拆散了一对可怜人,结果他们双双殉情,王熙凤为三千两银子害死两个人。

“归省庆元宵”(小型张)取自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 荣国府归省庆元宵”。为迎接元妃省亲,贾府大肆铺张,建造豪华的大观园。"上头靠着皇帝亲,脚下踩着庄稼人"。乌庄头进献地租和山珍海味堆满院子,贾珍仍不满足。凤姐派贾蓉、贾蔷采办金银器皿、戏班女子,自捞好处。元宵节元妃省亲归来,骨肉相见,千言万语,化作辛酸泪。宝玉见了阔别七年的大姐,洒泪痛诉思念情,牵衣顿足不让走。

“龄官画蔷”取自第三十回“宝钗借扇机带双敲 椿龄划蔷痴及局外”。龄官是贾府戏班唱旦角的佼佼者,都说她长得像黛玉。龄官暗恋贾蔷,相思无计,便躲到蔷薇花下偷偷地哭泣,而这一幕,恰巧被来梨香院游玩的宝玉看到了。烈日当头,只见龄官躲在蔷薇花下,用簪子在地上划着一个又一个“蔷”字,痴迷得只享受在自己的世界。正所谓龄官划蔷痴及局外,连宝玉也看得痴了,连雨落在衣衫上也浑然不觉。

“晴雯撕扇”取自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端午佳节间,宝玉因金钏儿之事,心情很糟糕。恰巧晴雯给宝玉换衣时失手把他扇子跌折,便训斥了她几句,晴雯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还击了一通,把宝玉“气得浑身乱颤”。而宝玉赴宴回来,仍和晴雯有说有笑。听说晴雯喜欢听撕扇子的声音,就任凭她将一大堆名扇痛痛快快撕尽了。最后晴雯将宝玉手中的扇子撕了,又把麝月的扇子也撕了。

“宝玉受笞”取自第三十一回“手足眈眈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宝玉平时不愿跟一班追名逐利的士大夫交往。偏有个贾雨村常要来会宝玉,宝玉对他态度冷淡。忠顺王府派人诬告宝玉引诱一名艺人逃走。贾环搬弄是非,胡说宝玉逼奸丫头金钏儿,致她投井自尽。三件事凑在一起,贾政勃然大怒,叫人将宝玉按倒,下狠劲毒打四五十下。幸贾母听到消息,赶来救了宝玉。

 

 

6月26日《正定隆兴寺》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地处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城东门里街(正定县十字街邮政支局,050899),是我国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较为完好的佛教寺院建筑群。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历经多次重修,形成了东为僧徒起居之处,中为佛事活动场所,西为帝王行宫三路并举的建筑格局。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并沿用至今。

寺院坐北朝南,占地82500平方米,寺前有一座高大琉璃照壁,分布在中轴线上的殿宇向北依次是:天王殿、大觉六师殿(今存遗址)、摩尼殿、戒坛、转轮藏阁、慈氏阁、大悲阁、弥陀殿和毗卢殿等10余座。中轴线两侧,还有其他建筑所组成的大小不等的六进院落。这些建筑主次分明,高低错落,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AAA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十大名寺。

摩尼殿,又称五花大阁殿,始建于北宋皇祐四年(1052年)。摩尼是梵语,意为珠、宝。佛经上说:“摩尼珠,投入浊水,水即清。”摩尼殿形制独特,平面呈十字形,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长33.32米,宽27.08米。正殿为重檐歇山顶,绿琉璃瓦覆顶,檐下饰有绿色斗拱,翼角微向上翘。四面明间各加一座山面向外的歇山顶抱厦,宋代称“龟头屋”。殿内的梁架结构也是典型的宋代营造法式。这种建筑全国仅存此一座。

大悲阁,又称“佛香阁”、“天宁观音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阁高33米,面阔七间,进深五间,为五重檐三层楼阁,外观巍峨壮观,庄严端重。据记载,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奉宋太祖赵匡胤旨,于寺内铸造一尊巨大的铜质千手观音菩萨像,称“大悲菩萨”,并盖大悲宝阁。像高19.2米,立于2.2米高的须弥石台上,是中国保存最好、最高大的铜铸观音菩萨像,周身有42臂,各臂分持日月、净瓶、宝塔、金刚、宝剑等,可惜两侧40双铜手臂均被毁,已改为木制,仅前胸两臂为原铸。观音像神态自若,比例均匀,衣纹流畅,线条细腻,颇具宋代艺术风格。阁内有楼梯直达顶层,登高远望,可纵览正定古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