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介绍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介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2:45:06 浏览 287 次

 

欧阳中石是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诚如诸多先辈大家一样,先生淳朴敦厚的长者之风,睿哲机敏的缜密思维,从容淡定、春风化雨般的谈吐,引人入胜,难以忘怀。

我结识的机缘在甲午初夏。

那天早晨,在宾馆内,我见先生在看身后的一幅书法作品,遂介绍说,这是孙墨佛先生的墨迹,先生颌首道,“对,我们很熟。我有一张照片,三个人。一个我,一个孙墨佛,另一个是张伯驹”,先生娓娓道来。

“丛碧先生诗词写得可真好!” 我接过话头。

先生微微一怔,侧过脸看着我说:“你竟然知道丛碧?”显然,先生对我这位行外的后学略感吃惊。

我接过话,“我知张伯驹(号丛碧)先生,戏也唱得好,师从余叔岩,下苦功学了不少戏。同时代的名票还有溥侗……”“红豆馆主!”先生插话。“再有袁世凯次子袁寒云(克文),也是名票,民国四公子嘛(一为张学良)。”我渐渐放松了拘束,和先生一起聊了起来。

梨园情愫

说起戏,中石先生精神为之一振。

我了解一些中石先生拜师奚啸伯的掌故,也知道先生是奚派京剧第一传人,唱功可媲美奚师。奚啸伯(四大须生之一,欧阳中石先生师傅)也跟余叔岩学过戏,还有孟小冬,他曾代余叔岩在《群英会》中扮鲁肃,出了大名,也曾求教于红豆馆主学过戏。据说,1985年,奚先生家乡石家庄举办纪念奚啸伯诞辰75周年演出,最后一出戏是奚派名剧《白帝城托孤》。欧阳中石先生饰演的刘备一上场,其扮相就引起轰动,再一张嘴,唱、念,更是掌声雷动,神似其师,观众认为是“奚啸伯再现”。这都源于中石先生与奚啸伯先生30多年形如父子的生死情缘。

中石先生讲,奚啸伯每次到济南都住在关友声家(嘤园),他们是把兄弟。关友声夫人是济南名伶闫露华,奚先生来济南唱戏,张希侯司鼓,而中石先生正是张希侯的小妹夫。“关友声可是‘山东画界四老’之一”,我说。“其他人呢?”先生问。“有黑伯龙、弥菊田、岳祥书。”先生频频点头。先生说,他中学在济南一中上学,季羡林先生还是校友,长他17岁,他们也是老朋友了。中石先生重感情、重乡情,不久前,先生还为北京大学季羡林铜像题字并亲赴揭牌仪式,两位同乡校友的忘年交可见一斑。

先生话头正浓,“张伯驹先生有个女儿叫张传彩,其丈夫楼宇栋,毕业于燕京大学,著有《张伯驹传》;楼宇栋的胞弟楼宇烈(北大教授、冯友兰弟子,国学大家)又是奚啸伯先生的女婿。”闻说,奚先生女儿婚事的牵线搭桥人正是欧阳中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