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梅雨季到来!藏家要注意保护邮票了

梅雨季到来!藏家要注意保护邮票了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2:55:57 浏览 192 次

 

每年的5-7月份,我国自南向北,许多地区将先后进入气候上的梅雨季节。梅雨的主要天气特征是: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降水偏多但不均匀,并常伴有雷暴。由于这种天气对人的健康和生活都非常不利,所以梅雨又被叫做“霉雨”。对广大集邮爱好者来说,梅雨天气也是一年中最不利于邮票收藏和保护的一个时段。

 

 

梅雨天邮票如何保护?

梅雨过后,许多集邮爱好者(尤其是初集邮者)就会发现自己珍藏的邮票变色了,漂亮的画面上出现了一块块小黄斑(如果不使用护邮袋,甚至会出现绿色的霉点),邮票的品相降低,价值自然也大打折扣。那么,梅雨天气下怎样收藏好邮票?邮票上出现了霉斑该如何处理?这当然是两个非常实际的问题。

 

 

梅雨期间雨日很多,即使不下雨的时候,空气湿度一般也在90%左右,加上风速偏小(常常是静风)、气温偏高(一般都在25℃以上),邮票背胶最容易受潮发黄,时间长了,就会渗透到票面上,加上票面本身寄附的一些微生物也会迅速繁衍,于是就形成令人讨厌的黄色或绿色的斑点,所以,梅雨天收藏邮票最要紧的是防潮。集邮者应在梅雨来临前,将邮票晾干,再将集邮册放入密封性能较好的塑料袋中,袋中还必须放一些干燥剂,最后将袋口用胶带封紧。梅雨天也是各种小虫活跃的时节,所以放置集邮册的柜子或抽屉里,还应放一些樟脑丸。

一般物品有了霉斑,可以拿到烈日下曝晒,效果往往非常好。但邮票有了霉斑,却万万不可曝晒,否则会导致票面颜色消退,背胶也会整个地受热变黄。邮票有了霉斑怎么办?轻微的,洗掉背胶就干净了。严重的,可用邮票清洗剂来清洗。有人认为清洗过的邮票没有收藏价值,也有人认为清洗过的邮票容易变质,这其实都是一种误解。邮票斑点是受潮霉变后留下的痕迹,时间长久后,霉斑面积会越来越大,纸质纤维也开始腐败,最终导致邮票溃烂,失去收藏价值。清洗过后,邮票不仅会焕然一新,而且因为被药液浸泡过,所以更容易保存。但使用邮票清洗剂时,要注意水质、药液温度、浓度的搭配等等,稍有不慎,会影响清洗效果和邮票质量。所以,清洗邮票之前,应在信销票上反复试验,取得经验后方可正式清洗。

梅雨过后,应选择一个晴朗之日再次进行“晾票”:即把邮册竖起松开,在室外背光、通风的地方放置两到三个小时,以彻底祛除邮票中的潮气和细小霉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