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赏析我国发行的桃花特种邮票

赏析我国发行的桃花特种邮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7:30:32 浏览 275 次

 

 

 

 

 

 

 

 

 

 

 

“一树开放千朵红,桃红柳绿相辉映”。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桃花“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它芳菲烂漫、妩媚鲜丽,如一片片红霞,与绿树婆娑的垂柳相衬映,形成了桃红柳绿、柳暗花明的春日胜景。桃花邮票承载着桃花文化的深厚底蕴,自然得到人们的喜爱。

2013年3月16日,我国发行了第一套以“桃花”为题材的特种邮票(图1)。全套共12枚,设计十分新颖别致,将我国特有的桃花品种和古典园林中的花窗相结合,采用工笔淡彩的绘画手法展示了桃花盛开时春意盎然的景象。邮票分别展现了白碧桃、单粉、品霞、紫叶桃、瑕玉寿星、碧桃、五宝桃、照手红、绿萼垂枝、二色桃、菊花桃和绯桃等12个品种的桃花风采。该套邮票采用影写版桃花香味油墨印制而成,人们在欣赏千姿百态桃花的同时,还能感受到阵阵桃花香气扑面而来。

除此之外,桃花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也频频出现。如:1979年发行的《台湾风光》邮票中的6-2“日月潭”(图2),近景就展现的粉艳的桃花;1980年发行的《苏州园林·留园》邮票中4-1“春到曲溪楼”,呈现了桃红溪清、粉墙绿树的春日景致。1981年发行的《红楼梦》小型张“双玉读曲”展现了在桃枝掩映下,宝玉、黛玉同读《西厢记》的情景。1982年发行的《益鸟》邮票(5-4)大山雀(图3),两只大山雀停站在桃树枝头,低头欣赏着盛开的桃花。1988年我国台湾地区发行了专254花卉邮票,共12枚,其中有一枚为桃花(图4)。2001年2月1日香港发行的《我的祝愿》邮票中的“新年快乐”一枚,主图为盛开枝头的桃花。

此外,保加利亚在1967年发行一套《国家经济建设成就》邮票,其中有一枚桃花邮票上绘有一只小蜜蜂正在采其花蜜;波兰1971年发行一套《木本花卉》邮票,其中有一枚邮票图案绘一枝绽放的桃花;朝鲜1975年发行一套5枚《木本花卉》邮票,其中桃花占2枚、一枚是果桃桃花,另一枚是观赏桃桃花;罗马尼亚2011年推出一套2枚的桃花邮票(图5),邮票图案均采用中国画描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