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感悟魏晋风怀:陈小松书法作品展

感悟魏晋风怀:陈小松书法作品展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8:46:06 浏览 282 次

 

 

 

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6-20 ~ 2016-06-24

展览场馆:青岛名家美术馆(青岛开发区漓江西路666号)

主办单位:北京丰华臻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陈小松,安徽定远县人,九三学社社员,独立书法家,善书画鉴赏。

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1)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书法作品及理论文章曾数十次发表于《人民日报》、《中国文物报》、《中国书画报》、《书法报》、《新民晚报》、《扬子晚报》、《海南日报》、《第一收藏》等众多刊物。书法作品深受鉴藏家及各方人士喜爱。 关于其书法造诣,伍立杨先生曾撰写 《书家陈小松》一文加以介绍:

生于皖东,幼有颖慧,尤得浓厚艺术气氛之熏染,弱冠负笈专攻书画之学。

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2)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小 松为书,早年初窥晋唐,为气韵、传神所迷,若有神会,欲罢不能。稍长,积廿余年之春秋,着力专攻汉碑,举凡汉碑名品,几无所不涉。取法汉碑,独具只眼,于 史晨碑,得其淳厚端庄;于夏承碑,得其结体之夭矫;于张迁碑,得其波磔之变化万端;于乙瑛碑,得其雄厚停匀;于孔羡碑,得其高远磅礴。又留意魏碑、造像、 简牍书风,以破之、立之、融之、化之,会通而得力与美,条贯而得其境与势,其正书、行书或掺入篆隶,屡能一反常态,身手之矫健,不可逼视;今之书奴之庸 陋、书匠之寒伧,较之均不成体统。

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3)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其为书,尚综合、 善分析,精会通,书风里头有学问,有思考。探幽发微,学问植入点划行笔甚至章法布局;以意逆志,思考渗透笔墨楮叶以致间架气势。颇见变化由心,闪展腾挪的 工力。意匠幽深,而心裁独出。或浑穆或诡谲或高古或清隽,然一种心悟手从的“自家法”,不可移也。书风淳古而高远,气势凌厉而磅礴,沉古遒厚,结构与意度 皆备,洵为庙堂之品,朴厚中见媚劲,外方内圆,内捩外拓,方整而不板滞,如冠裳佩玉,令人起敬。他驰骋其中,目游神驰,精骛八极,以千锤百炼的艺术手眼、 以艺术的深度和造就,来达至心灵的解放。

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4)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其 书艺书境均非寻常观念可以衡量,论其力,则力能扛鼎,论其美,则美不胜收。而其精髓,端在思考与学问之渊深。借鉴多,蕴藏厚,眼界高,丘壑富,故其走笔驰 驱之际,忽然一念横发,而见神来之笔,内在变化多端,难以方物,至难模仿。山川金石,坚确浑沦,容与徘徊,跌宕顿挫。在天而为象,在物而为数,在心而为 理,博求之事物以会通其得失,以有形无形而尽其条理。出人意表之美学分量,综合化融之心法手腕。今之书坛所谓运动轨迹,观念美学,实亦尽含其中。

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5)魏晋風懐:陳小松書法作品展作品

小 松治学,于书无所不窥,尤精于版本之学、修复之技、鉴定之法,以其法眼而断真伪,以其学力而察高下。流派风格,娓娓述其源流;疑难题跋,往往到眼即辨。平 居则意忽忽若有所失,必手不释卷,方意气自若。偶得闲暇,辄驱车万里,流连于古玩书肆之间,徜徉于名山大川之怀,得一老墨,淘一奇书,遇一画境,每喜不自 胜,拊掌称佳,津津赏味作数日之乐,屡发终老于斯之叹。其人行走于江湖,青衫一袭,仿若古代书生仗剑尘世,别是一种戎马倥偬。佩其艺者渐夥,慕其名者渐 多。而其生活轨迹一仍其旧,也即不可一日无书———书籍典籍之研习辩证,书法艺术之创作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