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详解为何古代书画成为收藏界“新宠”

详解为何古代书画成为收藏界“新宠”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8:47:05 浏览 241 次

 

 

 

据分析,原因有四:

一是历史政治原因造成了人们对古画的关注度不够,古画不及新画那样受到热捧。中国书画市场出现了上世纪4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暂时性的断层,人们对古画市场的追捧与收藏意识比较淡漠,古画的收藏与研究在某中意义上受到限制(仅限于博物馆、艺术馆、书画研究机构和大学等)或断层;

二是国内缺少专业的鉴定和收藏家,新兴的一批书画收藏者对古画鉴定和古画收藏比较陌生;

三是市面上古画的存货量相对比较少,市场炒手很难炒热这一不成形的古画市场;

四是国家计划经济和人们审美倾向的影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大多数人比较喜欢轻松愉快、活泼欢快之类的题材,而古画厚重、严肃、古朴的风格无法满足人们大众化的审美需要,而出现了一个很反常的现象。一个稍有点名气的画家所卖出的画价远远高于明清时代一些画家。在当代画家中,被冠以“山水大师”“中国画大师”头衔的数不胜数。从长远看,古画由于它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艺术价值,投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它比新画更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古不如新”的现象应该只是暂时的,表面的。

从投资古画的风险来看,古画的投资风险远小于近现代书画。古画更经得起时间、历史及价值的考验。原因是新画的价格可能受到很多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如人为炒作、时尚偏好、画家存世作品的多少等,因而价格存在人为性,虚假性,很难确定作品的真正价值。古代书画之所以得以收藏是因为更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市场的考究。能流传到今天的古代书画,大多数都是有传承的历代珍品或传世佳品,从作品本身的价值和保值来看,其潜力巨大,无需置疑。古籍收藏家周铁宁先生曾指出:“在中国台湾和日本,近现代名画的价格从来没有超过古画,这都是出于对历史的尊重。而这种艺术素质在中国内地还需要长期的培养,随着人们审美层次提高,认清了炒作的真相,古画的升值潜力会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