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春拍盘点:书画板块再度活跃成焦点

春拍盘点:书画板块再度活跃成焦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8:53:20 浏览 238 次

 

 

 

最近举槌的西泠春拍,上演了2016春拍的压轴大戏。在现场观战,笔者发现其在书画板块上格外用力,除了常规的专场外又特别推出了弘一法师书法专场,3个“中国首届”新专场中则有2个与书画板块有关,分别是国画画稿与文人匾专场。回顾今年春拍,他们的做法极具象征意义:今年春拍在异常冷峻的气氛中开始,却在一丝暖意中落幕,我们至少可以确认,书画板块已经再度活跃,而这令人欣慰的成果都得益于各大拍卖公司的苦心经营。

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今年春天中国经历了实体经济疲弱、股市汇市动荡的连番考验,使艺术市场遭遇了非比寻常的倒春寒。这可以从两大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做法中略见一斑:作为春拍第一轮的领头羊,苏富比拍前的京沪巡展一改以往的惯例,只派出中国工艺品与当代水墨两个部门的专家带来2个私人收藏专场的拍品;而恰逢公司创立250年、亚洲30年大庆的佳士得,更非同寻常地暂停其在上海的春拍。

 

 

不过在谨慎应对的同时,各大拍卖公司却并没有裹足不前。如苏富比在内地巡展结束后不久,就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发布了春拍重大消息,其中包括在书画板块推出张大千系列精品,由其晚年巨幅泼彩《桃源图》领衔。佳士得则将人力财力集中到香港春拍,用覆盖书画、现当代艺术、古玩与洋酒、钟表与珠宝这六大板块的30件精品,为其亚洲30年筹划了一个特别的夜场拍卖。如果说苏富比的做法是“千里走单骑”的单兵突进的话,佳士得就是一个国际化大拼盘。两个截然不同的策略都取得了奇妙的效果:苏富比那一系列的张大千作品拍出了一连串高价,《桃源图》更是以2.7亿港元拍出了新天价;佳士得的大拼盘则取得成交百分百、四成以上成交价超越最高估价的溢价效应:古代书画的董其昌《云烟书画卷》,估价250-350万港元,成交价1444万港元;近现代书画的张大千泼彩《加州夏山》,估价1800-2800万港元,成交价3932万港元;当代水墨的刘丹《云飞岫》,估价180-280万港元,成交价628万港元。

恰逢10周年大庆的北京匡时,则精心推出了九大夜场,除了瓷玉工艺品、现当代艺术与茶叶这3个夜场外,原来的“澄道”古代绘画和近现代绘画与“畅怀”书法3个夜场变身为6个夜场:“澄道”的近现代部分增加了“一粒丹砂· 齐白石书画夜场”,古代部分增加了清代宫廷书画夜场;“畅怀”则拆为古代书法和近现代书法两个夜场。如此市场细分又显著区别于佳士得与苏富比的策略。拍卖结果,在整个春拍25.58亿元的总成交额中,书画板块6个夜场的成交额就达13.78亿元,占了半壁江山。再细看其各个专场的业绩:“澄道”的近现代绘画夜场成交 4.52亿元、齐白石书画夜场成交1.3亿元;古代绘画夜场成交2.55亿元、清代宫廷书画夜场成交2.28亿元;“畅怀”的近现代书法夜场成交5456万元、古代书法夜场成交2.57亿元。古代书画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书法板块身价扶摇直上,两大趋势清晰可见。

当然,整个春拍中最可圈可点的是曾巩《局事帖》再现拍场。这件拍品2009年秋拍中突破亿元大关创下天价,时隔7年后由中国嘉德在其著名的“大观”夜场中再度推出。虽然市场早已今非昔比,好在嘉德事先为此作了重点宣传与精心布局,结果以2.07亿元易手;大观夜场上另一件焦点拍品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也以9200万元的高价成交。加上保利北京春拍中,以2.3亿元高价成交的傅抱石巨制《云中君与大司命》,以8165万元高价成交的恽寿平《仿古山水册》、以7762.5万元高价成交的吴镇《野竹图》,书画板块的天价纪录与价格中枢俨然有了明显的提升。由此可以判断,书画板块已经率先在中国艺术市场的行情调整中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