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佛学大师赵朴初书法作品受到海内外藏家的热烈追捧

佛学大师赵朴初书法作品受到海内外藏家的热烈追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0 02:50:29 浏览 833 次

 

 

 

发菩提心

 

  在中国书法史上,虽然出现过不少高僧书法家和名居士书法家,但忠实地把佛学精粹融入到自己的书法艺术中去的当推赵朴初先生。

 

  赵朴初是20世纪中国佛学大师,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赵朴初的诗词、书法闻名遐迩,他对中国古典文学有着十分精入的研究,在诗词曲和书法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造诣。他的诗词曲作品曾先后结集为《滴水集》、《片石集》,其中不少名篇在国内外广泛传诵。扎实的文学功底和深厚的诗词功力对其书法影响非同一般,同时他还具有丰富的佛教文化思想。他的书法作品俊朗神秀,在书法界久负盛名。其书法以行楷书最擅长,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字的体势向右上方倾斜,结构严谨,笔力劲健而又有种雍容宽博的气度。

 

  在艺术品市场上,赵朴初的书法作品十分抢手。尤其是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书画行情的大幅攀升,赵朴初的书法作品备受海内外藏家的追捧。2010年,赵朴初的《楷书“清净”》镜心在中国嘉德亮相,估价3万至4万元,众多买家踊跃竞投,经过几十轮激烈争夺,最后被一位买家以80.64万元收入囊中,高出估价20多倍。同年,赵朴初1990年的精心之作楷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手卷现身北京长风拍台。最终,经过激烈较量和争夺,此作以184万元的高价拍出,这也是赵朴初书作价格首次突破100万元大关。

 

    此后,赵朴初的书法作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2011年,北京保利推出了赵朴初1977年作的《行书红旗渠颂》镜心,估价80万至120万元,此作由于内容属于红色题材,故吸引了众多藏家竞投,最终以207万元成交,创下赵朴初书法价格新高。

 

  鉴于赵朴初是20世纪颇有影响和成就的佛学家、诗人、书法家,他的书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题材好的作品,将得到更多藏家的青睐和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