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特殊邮票需采取特别方式,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特殊邮票需采取特别方式,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1 07:21:51 浏览 193 次

 

  邮票对于许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那是因为邮票收藏活动曾经席卷中华大地,1997年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赚钱效应,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也许正是这次赚钱效应太令人意外了,将红红火火的邮票收藏推向了“绝路”,从此走上了下坡之路。

 

    最近两年多以来,低迷的邮票开始复苏,特别是以“从小爱科学”、“奔马”、“荷花”、“齐白石”、“红楼梦”、“科学大会”等为代表的JT小型(全)张率先从泥潭中走了出来,并且出现了持续性的上升,就是到处打折的编年票也重新吸引了集邮者和投资者的目光,市场形势可以说是一片大好,这种情况乃是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非常令人欣慰。

 

  炙手可热的市场风向标品种

 

  虽然老纪特和JT票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优点,也颇得集邮者的青睐,但是,现在的投资者对于编年票似乎更为热衷,这在资金的流向上得到了应有的体现,而某些发行量不大的特殊邮票又往往会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特殊邮票一般是指集邮者在邮局无法预定到,通过专门渠道装帧销售的缩量品种,比如说双连体小型张、绢质小型张、四连体小型张、四连体绢质小型张等,这些品种都是高溢价发行,绝大多数集邮者基本上是难以以官方销售价买到的,因而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殊邮票主要是通过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亚洲国际邮展、世界邮展、集邮联及其它途径销售或赠送给集邮者的,“悉尼奥运会”、“邮联六大”、“改革开放”、“世博园”、“牡丹”双连体小型张;“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奥博会”与“牡丹”绢质小型张;“世博园”四连体小型张和“关公”四连体绢质小型张等品种虽然在市场上所占的比重非常小,但是它们的机会却远胜于许多大众化品种,因而受到收藏者和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在这些特殊邮票中,“悉尼奥运会”双连小型张是率先出炉的品种,由于发行量仅有98万枚,一上市就成为了资金博弈的对象,并且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风向标品种,最高的时候价格接近了300元,至今仍令人难以忘怀。尽管随着市场的不断调整,“悉尼奥运会”双连小型张从白天鹅变成了丑小鸭,但是它所体现出的资金运作的光芒却从此留了下来,成为日后所发行的特殊邮票的一个楷模;“邮联六大”、“改革开放”、“牡丹”双连体小型张和“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等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而“牡丹“双连体小型张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市场行情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成为资金运作时间最长的一线热门品种,倍受投资者关注。

 

  特殊邮票资金敢于大胆博弈

 

  以“鼓浪屿”、“古桥”、“百合花”、“癸未羊”等为代表的2003年小版张,由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曾经在市场上风靡一时,并且给集邮者和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是,2003年小版张涨幅过大的劣势也就开始显现出来了,集邮者和投资者一般不再染指,投资者更是加倍小心,由此使得其成交活跃度陡降,从热门品种慢慢地变成了冷门品种;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就又寻找新的出路,而价格低廉且发行量不大的特殊邮票,就逐渐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虽然“悉尼奥运会”双连小型张从300元的高位跌落到了30元,给予了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致命一击,但是它在运行途中无数次出现的机会却是绝大多数一般邮票无法比拟的,这或许正是特殊邮票吸引资金积极角逐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少投资者都栽在了“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上,可是他们并没有因此沉沦下去,而是在寻找一切有可能可以成为机会的机会;“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能从30多元的低点缓步爬升到现在的140元,就是一件令人称道之事,体现出了锲而不舍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投资者所不可或缺的。

 

  别看如今的“改革开放”、“牡丹”和“世博园”双连小型张在市场上风风火火,“牡丹”双连体小型张更是成为了行情起落的主导者,当初也都是一群病猫,与普通邮票并没有什么显著的区别,有的时候甚至还不如它们;在这种背景下,绝大多数投资者往往对于其价值产生某种怀疑,选择放弃似乎成了金科玉律,而此时此刻的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却在暗中大量买货,以便能在日后的行情中抢占先机,为获取超常规回报奠定基础。

 

    “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在本次特殊邮票行情中之所以落后于“牡丹”双连体小型张,就在于它先前的价格较高及货源的过度集中,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就无法调动起来,只能是甘于落后;而“牡丹”双连体小型张就不同了,它的价格低的时候只有20元,并且是随处可见,便于人们随时购买,这就为行情的展开积蓄了应有的力量,这也正是其至今不倒的一个关键原因所在。

 

    “行书”小版张虽然不是通过特殊渠道发行的邮票,但是它的材质却非常特殊,它是用宣纸制成的,因而也可以被列入特殊邮票的范畴,这一点也往往被投资者所忽视,从表面上看它是一般化的邮票,可实际上并非如此,它具备了特殊邮票的某些特征,资金之所以敢于大胆博弈,正是看重了这一点,其价格从25元稳步攀升到目前的85元,已经非常能说明问题了。

 

  特殊邮票有着特殊收益

 

  特殊邮票的特殊收益并非只是单一的正收益,甚至是高高在上的超额收益,也会有负收益,也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惨败,因为任何事情都有着它的两面性,邮票投资更是如此。“梅兰竹菊”扇形无齿小版张就曾被不少投资者看好,并且与同是特殊邮票的“桂花”无齿小全张相提并论;其上市之初的一段时间之内的表现的确是可圈可点,还向“桂花”无齿小全张发起了挑战,但最终还是败下阵来,究其原因就在于它的价格过高及版式的特殊性,这种情况在价格更高的“关公”四连体绢质小型张上得到了更急速更惨烈的释放,不败走麦城都不成。

 

#p#分页标题#e#

    不过,“关公”绢质小型张还是具有一定生命力的,要不然其价格会从1400元快速上升到2200元;投资者在价格过高的特殊邮票上往往没有任何话语权,而失去了话语权的特殊邮票也就不再特殊了,能量向下的大量释放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选择,投资者必须牢牢记住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