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戊戌银元:品相问题对成交价造成严重影响

戊戌银元:品相问题对成交价造成严重影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1 09:15:55 浏览 242 次

 

  各地春拍会上,近现代机制币成交红火;4月举办的华夏国拍专场上,处在中国银币铸造史“幼年期”的戊戌银元(银币)成为众人争夺的香饽饽,1万~4万元单价起拍者居多,比之同台竞技的后世银元高出好几倍。业内人士提醒藏家:品相问题是决定戊戌银元价值的重要因素,需要关注龙鳞片的清晰度与内齿图案的完整度。

 

  文、图、表 井楠

 

  放眼今年春拍会,同场竞拍的“壹元”光绪元宝数量众多,一两千元成交的居多,几千元成交的也有,但为什么唯独戊戌光绪元宝能卖到万元以上的高价?广州钱币收藏者告诉记者:稀缺性决定一切。

 

  戊戌银币形态特征明显

 

  1898年时逢戊戌变法,光绪皇帝曾下旨全面革新中国的工业体制,各地造币局也都改换了造币机制;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戊戌银币是以全新的珍珠龙形象示人。但戊戌变法不过实施了百日,这些龙币的发行时间也很短,存世量十分有限。

 

  对比1898年前后发行的光绪银元,戊戌银币在形态方面特征十分明显,打上了那个时代沉重的历史烙印:一方面,江南南京造币厂首次在所造的银元和银辅币中加铸干支纪年,这在中国银币铸造史上属于创新行为,之后被安徽等省的造币局纷纷效仿。另一方面,与后世银元常见的长须龙、小龙不同,珍珠龙造型威武神勇、栩栩如生。

 

  品相导致的价差不断拉大

 

  不过,市场成交的戊戌银元(银币)价格差异很大。业内人士介绍说,随着机制币市场整体价格的走高,品相问题对于成交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戊戌银元价格最多可以差240倍。去年11月,一枚江南局所造的戊戌龙银元在嘉德拍卖行创下了115万元的天价,就因为该枚银元被专业机构鉴定为“从未使用”,而同台竞拍的完全同一类的银币却只拍得了不到4800元的单价,因为品相太差。

 

  对于戊戌银元来说,内齿是否饱满是衡量其品相价值的重要依据,就是说:其正面与反面图案中,均有两圈锯齿状的装饰边,是朝向内里的,这个装饰边磨损是否重、还能否看清,是决定其成交价格的重要因素。同是华夏国拍的拍品,2万元起拍的,内齿饱满;1万元以上起拍的,则内齿看不太清,比较模糊。

 

  再者,龙鳞片的清晰与否也是衡量其品相的重要指标,因为光绪年铸造的银元,是中国最早的银元之一,其龙图案造型工艺精湛、线条流畅,正是机制币艺术价值的集中体现,如果龙鳞片不够清晰,其价值自然会大打折扣。比如这次华夏国拍6000元起拍的戊戌银元,磨损较重,龙鳞片不甚清晰,所以低价成交。而2万元起拍的银元,龙的鳞片就十分清晰,价格至少差了3倍。

 

  除品相因素外,出产地也是决定银元价值的重要因素,江南造币局是最早铸造珍珠龙戊戌银元的处所,其所生产的银元要比跟风效仿者,如安徽造币局所铸造的银元更值钱。

 

  投资指南

  “有证”比“没证”价格高了数百元

 

  从华夏国拍与嘉德等拍卖行的情况来看,美国的NGC(钱币评估机构)认证体系已经全面走向了钱币拍卖市场,华夏国拍中,50%以上的钱币均取得了NGC的相关认证证书,保证了钱币的真实身份,而非后世伪造品。对于戊戌银元来说,具有NGC证书的,要比没有具备证书的价格高出200~500元,价格差异刚好是认证所需要的往来费用。

 

  广东粤宝的甄泳荭先生介绍说:对比袁大头等机制币主力品种,戊戌银元的造假并不算多。由于戊戌银元的铸造年代处在中国银元的初生期,中国当时还是中央集权的封建社会,各省造币局所造的戊戌银元并无太大差异,只要对照江南造币局的“壹元”银币,就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银元的真实性。另外,对于初学菜鸟来说,尽量选择有包浆、没有洗过的银元,宁可外观难看些,也有助于鉴别真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