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流通纪念币收藏价值明显突出

流通纪念币收藏价值明显突出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2 06:11:30 浏览 255 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制流通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之一,多以国家民族和世界和平等重要纪念意义的事件和人物为题材,是弘扬民族文化,鼓舞民族精精神,进行爱国和国际教育的极好形式。

    纪念币的主题、面额、图案、材质、式样、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等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但是,纪念币的主题涉及重大政治、历史题材的,历史题材的,应报国务院批准。它设计雕刻独具风格,铸造精美,既可以按面值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又具有纪念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流通纪念币大系》珍藏册将中国人民银行自1984年10月1日起至今发行的流通纪念币全部收归汇集于一体,题材内容广泛;重大政治流动题材系列,伟人系列,世界文化遗产系列,少数民族彼治区成立的纪念系列,体育题材系列,国际性题材等。完整展现了中国普制流通纪念币的风貌,是收藏、馈赠、欣赏、投资的绝佳选择。

  欣赏性:纪念币是币中之精品,群众基础好,铸造工艺精美,欣赏价值极高,可谓人见人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丰富多彩,欣赏把玩纪念币,弘扬祖国钱币文化,是一项非常高雅娱乐的活动,值得大力倡导和扶持。是纪念币的艺术欣赏价值。

    纪念币被誉为国家“名片”,其设计新颖,铸工精湛,制作精良,图案美观大方且寓意深远,具有很高的美学、艺术、历史以及欣赏等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的工艺美术和科学技术水平。由于我国发行的金属流通纪念币还具有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格,在海外钱币市场上也颇受钱币收藏者和投资者的青睐。此外,流通纪念币还是馈赠亲友之理想佳品。

  升值性:由于流通纪念币发行规模和数量都要受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状态严格控制,加上发行体裁等诸多因素的客观限制,所以每年发行品种数量都极为有限。流通纪念币本身的这种特殊性和重要性使其含“金”量丰富,升值潜力无限,极具升值性。是“物以稀为贵”。

    纪念币是一种限量发行的货币,只能一次性生产,并销毁模版。据资料介绍,目前纪念币发行量最大的是“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币,发行量2000万枚,发行量最少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建行40周年”,只有100多万枚,这对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的众多集币爱好者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其收藏价值必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珍藏性:流通纪念币是国家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主题重大,多以国家民族和世界和平等重要纪念意义的事件和人物为题材,是弘扬民族文化,鼓舞民族精神,进行爱国和国际教育的极好形式。实为流传后世子孙的富贵财富。

    纪念币都是纪念历史重大节日、事件、杰出入物。收藏纪念币,就像收藏了一册精致历史书藉,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是纪念币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纪念币以镍铜合金、钢芯镀镍、铅合金质材铸造,每枚成本价高达0.96元,几乎与币面价值相等。使它和金银币的水涨船高的保增功能相似,而社会上集币人多,僧多粥少,使纪念币身价百倍,增值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