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民国人物银章走俏,升值潜力巨大

民国人物银章走俏,升值潜力巨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5 02:09:47 浏览 408 次

 

  在斯宾客华邮拍卖行举行的2012年首场大型钱币拍卖会上,一枚直隶军务督办褚玉璞就任周年纪念银章,估价12万至15万港元,落槌价为21万港元。相比袁世凯、徐世昌、曹锟等北洋军阀,褚玉璞无疑是一般人不了解的,但通过小小的银章则将这段历史凝固了起来,这无疑也是为什么这些年民国银章走俏拍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褚玉璞就任周年纪念银章,全称为“民国十六年褚玉璞像四月七日周年纪念银章”。褚玉璞1913年投靠军阀冯国璋的张宗昌部;1918年春任团长;1921年初逃往沈阳,投靠奉系军阀张作霖。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褚玉璞因其军功,升任军长。这枚纪念章就是天津造币厂为了纪念褚玉璞任职直隶督军一周年所铸。

  除了直隶军务督办褚玉璞之外,广西的陆荣廷、谭浩明,安徽的倪嗣冲,云南的唐继尧等,先后都将自己的肖像铸进纪念章。在这之前,其他军阀将领如徐世昌、曹锟、段琪瑞、张作霖、黎元洪、唐继尧等,都先后铸造金银纪念币以标榜自己的功绩。

  在收藏这些民国时期军阀银章的时候,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首先就是品相,像此次拍卖的褚玉璞就任周年纪念银章有包浆,属于自然旧。而在2011年北京诚轩的拍卖会上,有一枚保存极为完好的完全未使用品,成交价则达到了59.8万元。

    除了品相之外,还应该关注版别,像民国五年广西都督陆荣廷像银质纪念章,就有好几个版本,其中一枚为镶在勋章上,并可以进行佩戴,这无疑使得其更具有时代特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纪念章大都不是当时发行的货币,因此许多版本并没有进行过著录,并且会出现许多臆造品,对于收藏者来说,还是要多个心眼。

  从拍卖市场上的走势来看,民国时期的人物银章的升值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像褚玉璞就任周年纪念银章完全未使用品在2006年的成交价为5.5万元,到了2008年的时候就到了28万元,2011年的拍卖市场价则超过了50万元。其中固然有着辛亥百年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市场对于其收藏潜力充分挖掘的因素,特别是精美的铸造工艺以及深远的历史意义,无疑是支撑起价格的重要原因。